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湖南:株洲聚焦五结合
推进基层“扫黄打非”“五个一”
2021-09-26   浏览次数: 次    [ ]


为夯实“扫黄打非”基础,整合社会资源,净化文化环境,株洲市不断开拓思维,依托现有平台,积极推动“扫黄打非”融入相关工作,夯实“扫黄打非”基层基础,筑牢基层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防线。

一是深化文化惠民活动,唱响“扫黄打非”一首歌。与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相结合,有效依托并充分利用文化馆(站)、广播室、农家书屋等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在“三下乡”、全民阅读、电影放映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中广泛开展“扫黄打非”宣传,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扫黄打非”进家入户。茶陵县 、炎陵县将文艺节目与“扫黄打非”工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自创《“扫黄打非”要从严》 、《“扫黄打非”在行动》等快板,深受农民群众喜爱,受益群众达5万多人次,真正将“扫黄打非”宣传工作送到了田间地头。醴陵市、攸县等结合百年庆典红色故事、全民阅读活动暨“护苗·绿书签”行动启动仪式、党史学习教育、三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宣传“扫黄打非”,让群众明白“扫黄打非”净化文化环境是利国利民的好事。

二是深化基层治理,密织“扫黄打非”一张网。与基层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相融合,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考评范围,明确各级各部门责任;加强“扫黄打非”工作巡查监管,采用定期巡查、随机抽查的方式对学校、网吧、游商地摊、音像制品店、书报刊店进行无死角检查,及时反馈问题线索。与文化市场经营户签订经营责任状,在守法经营业主门店设立“扫黄打非”护苗岗,确保了“扫黄打非”责任落到实处,积极营造向上向好的文化环境。1至7月,全市共检查校园周边的小文具店42家次、打字复印店55家次,校外培训机构5家次,印刷企业60家次,突击检查出版物发行集市6次,先后对游戏、音乐、视频网站等网络文化单位的主页开展网络巡查25次。

三是深化文明实践活动,奉献“扫黄打非”一份力。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融合,将“扫黄打非”作为精神文明创建重要内容,作为评选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等重要指标。醴陵市通过“学雷锋”、法制宣讲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志愿服务活动,攸县组织乡贤志愿者通过丁家垅村“乡贤大讲堂开讲啦”,让乡贤来为村民解读“扫黄打非”讲授“扫黄打非”知识,弘扬了清风正气,焕发了乡村文明新气象。

四是深化家校合作,拧紧“扫黄打非”一股绳。与教育平台相结合,全市中小学学校积极组建基层护苗工作站,将“扫黄打非”与校园文化、日常监管、实践养成相结合,纳入学校教学计划和学生行为准则。醴陵市中小学校开展“绿书签”系列活动,通过主题征文、绘画诵读经典、书法比赛、“扫黄打非”手抄报、网络安全教育进课堂等形式,引导学生进行绿色阅读、文明上网。攸县定期举行“护苗”讲学活动,引导学生从小远离和抵制非法有害出版物;天元区成立一支由老师与家长共同组成“护苗”队,在日常生活中展开巡查和监督,及时发现举报问题线索,家校合作携手防范黄色、暴力、盗版书籍。

五是深化文化风尚养成,凝聚“扫黄打非”一条心。与县级融媒体中心相结合,充分运用县级融媒体中心等平台,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组织开展多层次、接地气的“扫黄打非”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群众自觉鉴别涉“黄”涉“非”有害信息和出版物,自觉抵制涉“黄”涉“非”有害信息和出版物。攸县、醴陵市在微博、头条、网易、抖音等媒体平台均开通了官方自媒体账号,多个平台广泛进行“扫黄打非”知识和各种活动宣传。炎陵县在“炎陵新闻”“新炎陵”APP上刊播“扫黄打非”工作动态,茶陵县在电视台、户外电子显示屏上连续播放“扫黄打非”宣传小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