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福建:立足区域优势 多平台深度融合 促“进基层”水平有效提升
2021-08-31   浏览次数: 次    [ ]


为进一步规范“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与管理,增强“扫黄打非”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的主动性,发挥“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功能,福建省各级“扫黄打非”办公室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积极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与两岸交流、社区治理和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等平台有效融合,进一步巩固了基层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阵地。

一、巡查与日常工作同部署

福建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将“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站点巡查、验收与日常宣传、新闻出版产业调研和文化市场暗访,以及支部党建工作同部署共推进。近一年以来,共实地巡查验收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标兵点位3个,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19个,拟参评创建第五批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4个,普通站点210个,在全国“扫黄打非”信息系统上云巡查站点1526个。在福建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福建省新闻出版产业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效等调研工作中,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省“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先后4次带队赴福州、厦门、莆田和宁德等设区市,对获评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标兵、示范点和拟参评第五批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的维护、提升及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平台融入情况开展调研巡查验收,对基层站点“扫黄打非”工作与相关平台有机结合融入工作提出要求。2021年先后2批次组织好“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巡查暗访工作。6月2日,福建省“扫黄打非”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带队对三明永安市燕西街道巡查时,暗访发现辖区内一流动摊点销售盗版录音制品,现场第一时间启动立案查处。6月9日,永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作出给予当事人没收复制录音制品23片的行政处罚决定。

二、宣传与两岸交流齐融入

近几年,平潭综合实验区“扫黄打非”办公室因地制宜,立足两岸交流平台,积极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一是将“扫黄打非”宣传融入“两岸国学中心”平台,提高“扫黄打非”法规普及率。根据《两岸国学中心“扫黄打非”工作宣传合作方案》,2021年,两岸国学中心在开展“国学进校园,进乡村(社区)”等活动时,通过线上线下平台,积极打造“扫黄打非”立体式宣传矩阵,提高相关出版物法律法规普及率,进一步净化岛上文化环境。二是村里长参与“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工作,提高“扫黄打非”工作的知晓度。为进一步推动两岸交流融合,引进乡村社区管理经验,积极参与乡村“扫黄打非”与村警务、农家书屋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平台有机融合工作,上楼村现正积极争创第五批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

三、管理与社区(乡村)治理共推进

根据《福建省进一步推动基层“扫黄打非”工作与相关平台有效结合融入的工作方案》,从福建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的线上线下巡查情况来看,基层“扫黄打非”工作开展基本上与精神文明建设、平安建设工作、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和城乡社区治理等重大工作部署相结合,通过借用平台、主动融入、相互推进,形成长效机制。其中,福建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结合党支部“学思想、铸忠魂、作表率、谋发展”主题党日活动,到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标兵福州市鼓楼区军门社区调研了解示范点维护和提升情况。“七一勋章”获得者,社区党委书记林丹表示,“扫黄打非”是党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抓手,军门社区将结合社区治理、文化环境建设等工作做好基层站点的维护和提升。社区日常“扫黄打非”工作与社区治理工作紧密结合,积极开展“扫黄打非”进企业进校园进家庭等活动,一个月至少开展一次“扫黄打非”工作,最多一个月3次,维护和提升工作成效良好。福建省获评第四批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的三明市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争创第五批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的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和莆田市仙游县鲤城街道木兰社区,因地制宜,日常“扫黄打非”工作以党建为引领,与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社区(乡村)治理工作同部署共推进,取得较好成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两先一优”表彰活动中均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