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天津:公安部门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派出所 切实筑牢基层意识形态阵地
2021-08-31   浏览次数: 次    [ ]


按照2016年中央宣传部、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公安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的指导意见》和2021年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公安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动基层“扫黄打非”工作与相关平台有效结合融入的意见》,近年来,在天津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指导下,天津市公安局着力推动“扫黄打非”进基层派出所,让基层执法力量与乡镇(街道)、村(社区)“扫黄打非”基层站点紧密配合,着力打击基层涉“黄”涉“非”违法犯罪问题,共同筑牢基层意识形态阵地。

一是融入中心工作,提升基层业务水平。市公安局每年均将“扫黄打非”中心工作及五大专项行动部署至基层派出所,要求各派出所明确各个专项行动重点任务,将“扫黄打非”工作与其它工作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在具体工作中,明确派出所治安民警“扫黄打非”牵头责任,统筹协调基层涉“扫黄打非”领域相关问题的巡查、发现、处置。2021年,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民警“扫黄打非”的工作意识、业务水平和办案能力,市公安局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学习“扫黄打非”工作应知应会知识点的通知》,要求组织派出所民警迅速开展学习,做到“不落一人、不留死角”,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市公安局“扫黄打非”办公室)以随机提问、考试答题等方式检验学习效果,以此确保基层民警了解“扫黄打非”是什么、干什么、怎样干,让“扫黄打非”在基层民警中入脑入心。

二是广泛开展宣传,扩大基层“扫黄打非”影响力。结合同期开展的禁赌、防范电信诈骗等基层宣传工作,将“扫黄打非”纳入其中,以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积极开展“护苗”行动为切入点,主动与乡镇(街道)、村(社区)“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联系配合,承担在基层社区张贴“绿书签”行动宣传海报、向群众发放绿书签等工作。同时,积极履行中小学校法制副校长职责,于开学后或放假前,深入中小学校开展安全教育,将抵制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做好网络安全、拒绝盗版、保护知识产权等内容纳入其中,引导未成年人做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的好少年。此外,积极利用新媒体、融媒体资源,推送“扫黄打非”内容的公益宣传片、公益动漫广告、“以案说法”专题片以及典型案例,进一步扩大“扫黄打非”在基层的影响力。

三是狠抓基层监管,强化查处大案要案。充分发挥派出所民警深入基层、熟悉基层的工作优势,及时获取或发现涉“黄”涉“非”问题线索,坚决打击“扫黄打非”领域的违法犯罪。近年来,每年市公安局查处的“扫黄打非”案件,有接近70%是派出所发现线索并立案查处的。2021年,各派出所紧紧围绕为庆祝建党百年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这条主线,查办了一批“扫黄打非”案件。公安河西分局大营门派出所根据媒体报道,于2021年1月,以涉嫌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对该区1家“成人用品店”的负责人依法予以刑事拘留;公安河北分局望海楼派出所于2021年“七一”期间,在日常巡查中查获某小区底商打字复印店印制邪教组织非法出版物16册,案件已移交至区文化执法支队进一步查处;公安红桥分局西于庄派出所根据群众举报,于2021年3月破获“小妲己”直播平台涉嫌传播淫秽信息牟利案,初步估计该平台已非法获利数千万元,已刑拘4人;公安蓟州分局文安街派出所根据群众举报,于2021年1月,破获“张某某印制传播邪教宣传品案”;公安武清分局下伍旗派出所根据上级转交线索,于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破获“3.09”重大销售盗版图书案,查获藏匿盗版图书库房3处,查缴盗版图书173种42.8万册,码洋1700万余元,7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此外,公安武清分局高村派出所、石各庄派出所、河西务派出所分别破获“9.09”“4.29”“9.06”等一批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公安部等部门挂牌督办的大案要案,查获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共计90余万册,相关当事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至四年九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