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广东:肇庆市多措并举
巩固“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成果
2021-08-31   浏览次数: 次    [ ]


2021年以来,肇庆市“扫黄打非”办公室通过抓督导检查、抓示范创建、抓阵地拓展、抓队伍建设、抓活动开展、抓市场监管,切实巩固“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成果,筑牢基层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阵地,为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一是抓督导检查。近日,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组织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回头看”检查。线上重点检查基层站点事迹材料更新情况。线下重点检查“八项职责”履行情况,“八项制度”执行情况,牌匾、人员情况、工作职责、工作制度、宣传橱窗、举报电话等“六上墙”情况,以及拓展建立“扫黄打非”宣传阵地情况,指导“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创建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切实巩固“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成果。

二是抓示范创建。各县(市、区)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积极推动“扫黄打非”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文明实践站建设,按照“以点促面”的原则,开展“一县(市、区)一亮点”示范创建工作。如:端州区把“扫黄打非”工作与基层社会治理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相结合,打造星湖社区“扫黄打非”示范点,建立“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群众点单、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着力打造星湖同舟“扫黄打非”治理共同体;怀集县把“扫黄打非”工作与省际社会治理相结合,打造岗坪镇“扫黄打非”示范点,着力消除省际文化市场监管“真空地带”;广宁县建设坑口镇上林村“扫黄打非”示范点,专项整治红色景区周边文化市场,着力护航红色文旅产业发展。

三是抓阵地拓展。各“扫黄打非”基层站点以“护苗”行动为平台,紧盯未成年人涉及的重点场所,拓展建设“扫黄打非”宣传教育阵地,营造合力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文化氛围。如:端州区星湖社区“扫黄打非”工作站在辖区影城、书城建立“扫黄打非·护苗”工作站。市图书馆“扫黄打非”工作站以弘扬绿书签行动、倡导全民阅读为理念,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为目标,在培训机构、学校等场所建立“护苗·砚童书吧”,配置经典少儿读物,常态化举办“绿书签”系列宣传活动。

四是抓队伍建设。各县(市、区)按照“工作人员统在一起”的原则,指导基层站点发挥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志愿服务队伍的作用开展“扫黄打非”工作,实现“扫黄打非”在基层有人抓、有人管。如:德庆县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组建“扫黄打非”志愿服务队伍;端州区星湖社区将“扫黄打非”信息员、监督员、联络员、宣传员和星湖党员联合会、星湖志愿者协会的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力量相融合,形成岗位一职多责、人员一专多能的良好格局,推动“扫黄打非”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同时,各地还依托全国“扫黄打非”信息管理系统组织开展“扫黄打非”业务培训,不断提升相关人员开展“扫黄打非”工作能力。

五是抓活动开展。肇庆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市文明办协调配合,深入推进“扫黄打非”工作与精神文明创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结合融入,市文明办每月印发《肇庆市精神文明创建群众性活动安排表》《肇庆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建活动安排表》,统筹各地各部门开展反恐怖、反邪教、反宗教极端思想、网络文明、预防网络沉迷等“扫黄打非”宣传教育活动。如:近日,市委统战部联合鼎湖区委统战部在坑口街道万福社区开展宣传暨签名活动;市新闻出版局、端州区新闻出版局在星湖社区举办“预防网络沉迷 关爱儿童成长”——2021年肇庆市预防未成年人网络沉迷宣传教育活动。

六是抓市场监管。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市文广旅体局及时研判和解决执法监管薄弱环节和难点问题,指导“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加强与县级文化执法部门的协调联动,试点建立文化执法联动工作机制,如:端州区星湖社区“扫黄打非”工作站在网格管理“5个1”工作机制基础上,建立了星湖社区——文化执法联动工作机制,确保社区网格员、志愿者发现文化市场管理问题第一时间上报文化执法部门予以有效处置,同时,各县级文化执法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乡镇文化市场执法监管方案》,明确监管任务职责,推动执法重心下移,实现文化市场巡查监管无盲区、无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