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甘肃:加强多平台结合融入 助推基层“扫黄打非”工作走深走实
2021-08-31   浏览次数: 次    [ ]


近期,为进一步夯实“扫黄打非”基层基础,增强“扫黄打非”工作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的主动性,甘肃省“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省委政法委、省文明办、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文旅厅制定下发甘肃省《关于进一步推动基层“扫黄打非”工作与相关平台有效结合融入的实施方案》。

《方案》主要以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和其他基层单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着力点,推动“扫黄打非”工作结合融入基层平安甘肃、精神文明创建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城乡社区治理等平台,打牢基础、补齐短板,切实巩固基层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阵地。

重点做好“四个对接”:对接宣传文化系统精神文明创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建设以及“学习强国”等平台,将“扫黄打非”融入宣传思想其他工作重大部署;对接政法系统相关平台,将“扫黄打非”纳入基层社会治理和平安甘肃重要内容。发挥基层综治中心平台优势,将“扫黄打非” 作为网格化服务管理的重要内容。将“扫黄打非”巡查、发现、处置流程纳入平安甘肃信息化支撑平台,明确网格员管控责任和相关线索核处反馈流程,实现社会治安防控资源共享。将“扫黄打非”作为平安甘肃(综治工作)的考评内容,按照职责任务和力量保障同时进网络的要求,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推动基层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对接民政部门推进城乡社区治理工作部署,将“扫黄打非”有关要求融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以及城乡社区组织开展的宣传教育活动,强化社区文化引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和远离非法有害出版物。将相关工作和任务落实情况纳入城乡社区治理督查内容。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基层管理体制改革等平台,把“扫黄打非”作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措施。将“扫黄打非”监管职能落实到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确保“扫黄打非”监管任务不遗漏、执法力量不削弱、执法水平不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