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西藏:阿里地区突出“四注重四狠抓” 确保“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四到位”
2021-08-31   浏览次数: 次    [ ]


为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成果,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赋予“扫黄打非”战线新的使命和任务,近年来,在西藏自治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在阿里地委和地委宣传部的正确领导下,阿里地区“扫黄打非”办公室严格按照全国、自治区关于“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的相关部署要求,坚持以顶层设计、融入创新、工作实效、正面引导等关键环节为抓手,积极探索“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方式,创造出了符合本地实际,适用于不同类型基层组织不同特点的“扫黄打非”进基层模式,在“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上实现“组织领导到位、目标执行到位、业务培训到位、作用发挥到位”的良好局面,在维护阿里地区意识形态领域安全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营造了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社会文化环境。

一、注重顶层设计,狠抓责任落实,确保“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组织领导到位

一直以来,阿里地委、行署高度重视“扫黄打非”工作,始终将“扫黄打非”工作作为维护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抓手,每年坚持召开地委会议听取“扫黄打非”工作总体情况,将“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纳入意识形态和平安建设综治工作的考核范畴,地委、行署主要领导每年都会在“扫黄打非”重点工作上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定期召开“扫黄打非”工作会议,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工作任务。自“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开展以来,阿里地区“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多次组织召开“扫黄打非”工作会议,对阿里地区199个基层站点建设任务进行安排部署。仅2021年,阿里地区召开2次“扫黄打非”工作会议,对阿里地区基层站点建设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细化目标任务、建设标准等,各县均结合自身实际,召开多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基层站点建设工作。为深入了解现阶段阿里地区基层站点建设情况,阿里地区于7月8日,由地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阿里地区“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索南才旦同志带队一行深入七县,开展“扫黄打非”基层站点摸底调研工作,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查缺补漏,制定相关方案,要求各县各单位通力协作、自主创新,再做好既定动作不走样的前提下,借用平台、主动融入,相互推进,形成长效机制,干出自己的特色,打造出自己的亮点,形成自己的经验,确保“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和示范点建设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注重平台融合,狠抓关键环节,确保“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目标执行到位

为切实将“扫黄打非”工作融入基层各个环节,突出“维护正道正义 弘扬新风正气”的使命责任,推进“扫黄打非+N”融合,促进“扫黄打非”工作效果最大化。阿里地区“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不搞单起炉灶,而是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精神文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党的恩情照边疆·阿里人民心向党”宣传思想阵地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相结合,将“扫黄打非”纳入网格化管理,有效依托各类文化站、农(牧)家、寺庙(拉康)书屋等公共文化设施,在公共文化服务中宣传“扫黄打非”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扫黄打非”扫除文化垃圾的作用,实现无死角、全覆盖,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驾护航。阿里地区“扫黄打非”办公室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统筹谋划,将“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纳入2020年“党的恩情照边疆·阿里人民心向党”宣传思想阵地建设的重要项目,并争取40万资金用于巩固和完善阿里地区“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及示范点建设补助经费。各县针对存在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本级财政支持,全面推进基层站点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标任务。改则县积极争取16.8万元,用于辖区内“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噶尔县除了划拨县“扫黄打非”办公室专项资金外,积极争取本级财政67.4万元,用于基层站点及示范点建设补助经费;普兰县目前已整合资金1.7万余元用于补助基层站点建设,后续将向本级财政争取更多资金,用于巩固和提升建设成果。

三、注重工作实效,狠抓队伍建设,确保“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业务培训到位

针对阿里地区“扫黄打非”现有工作力量相对薄弱,新配人员对“扫黄打非”工作不熟等问题,阿里地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紧密结合自治区第七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着力在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提高基层“扫黄打非”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上下功夫,组织精锐力量,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培训工作。2020年以来,阿里地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结合工作实际,紧紧围绕“扫黄打非”主要工作内容、基层应该如何开展“扫黄打非”工作、如何加强乡镇文化市场监管和如何建设符合阿里实际的基层站点等四个部分,组织7个县和37个乡镇“扫黄打非”工作人员共计81人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培训工作。

四、注重宣传引导,狠抓市场监管,确保“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作用发挥到位
为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扫黄打非”工作中,努力打通“扫黄打非”工作的“最后一公里”。2021年以来,阿里地区各级“扫黄打非”战线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大力推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充分利用“扫黄打非”基层站点,整合盘活各类公共服务资源,依托各类重大节日、宣传周等时间节点,发挥“三支队伍”力量深入学校、农牧区、社区等地开展“扫黄打非”宣传活动,将传统宣传手段与新载体相结合,加强宣传引领,确保内容生动,效果突出。噶尔县昆莎乡作为我地区基层示范站点,充分发挥以点带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利用楼道、走廊等一切可用空间,张贴悬挂“扫黄打非”标语,真正做到“小空间灵活用”。为了让群众广泛参与其中,积极克服人员不足等硬性条件,深入农牧区开展“扫黄打非”宣传工作4场(次),受众群众达500余人(次)。札达县结合“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邀请农牧民宣讲员等累计开展“扫黄打非”宣传活动15场(次)。日土县以“宣传‘扫黄打非’、打击非法出版物”为重点,积极构建“扫黄打非”三级联防体系,将“扫黄打非”融入基层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基层“三支力量”作用,组织网格员、群众志愿者等队伍,经常性地开展日常巡查,并利用广播、宣传栏、LED显示屏、发放《“扫黄打非”宣传手册》《西藏自治区“扫黄打非”工作举报奖励办法》等形式,对辖区范围内农牧民群众进行了广泛宣传,倡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到“扫黄打非”各项活动中来,自觉抵制淫秽色情音像制品、非法出版物,携手共建健康和谐的良好文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