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西藏:拉萨市以“四化” 扎实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
2021-08-20   浏览次数: 次    [ ]


根据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推进“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意见>的通知》和西藏自治区“扫黄打非”办公室《关于做好“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相关通知》要求,拉萨市为进一步加强“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扫黄打非”工作实施方案》,整合基层“扫黄打非”执法力量,充分发挥“扫黄打非”在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中的重要作用,巩固基层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阵地,以“四化”扎实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各项工作,切实提升基层“扫黄打非”信息化、科学化水平和快速反应、综合统筹能力。

一是基层站点信息数据化。由各县(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牵头实施,各乡(镇、街道)党委具体落实,摸清本辖区内各类基层点位数量和分布情况,并将相关情况按照拉萨市“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分布情况统计表填报要求上报至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审核,表格经审核通过后各县(区)可形成文字台账进行存档备份,并定期进行数据更新,确保辖区内各类基层站点情况有据可查、可管可控,为推进“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创造良好的实施环境。

二是基层站点管理信息化。科学分析各县(区)工作实际,认真结合意识形态整体工作,选取1至2个具有典型性的县(区)和乡(镇、街道),实施“扫黄打非”基层站点数字化管理,将本辖区各类基层站点分布情况以电子屏或者PPT数据形式进行管理和呈现,以2至3个季度为试行期开展各类“扫黄打非”日常工作,及时形成典型材料上报至自治区、市“扫黄打非”办公室。

三是基层治理工作融合化。不断整合人员力量、工作平台、工作任务,推动“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社会综合治理、基层宣教工作融合发展,不断夯实“扫黄打非”工作基础,有效抵御有害思想对基层群众的侵蚀渗透,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基层的落实落地,营造积极健康、向善向上的文化环境。

四是基层宣传多元化。通过试点县(区)基层站点数据信息化后,将“扫黄打非”宣传工作打破纸质、口述、课堂等传统形式,争取将《西藏自治区“扫黄打非”工作举报奖励办法(双语)》、“扫黄打非·护苗”“绿书签”等相关工作要求以广告机、二维码下载、音视频等新媒体形式深入基层,走进群众,用更便捷的方式供基层群众知悉,有效提升“扫黄打非”宣传工作的效果,进一步提高群众参与“扫黄打非”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