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广东:揭阳市探索基层“扫黄打非”工作与社区治理多平台结合融入新举措
2021-08-13   浏览次数: 次    [ ]


2021年以来,为贯彻落实国家、广东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动基层“扫黄打非”工作与相关平台有效结合融入相关文件精神,揭阳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不断探索共建共融共享新举措,在砲台社区“扫黄打非”基层示范点取得较好成效。

一、阵地共建共管

砲台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高品质配套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服务驿站、党员示范岗。2019年社区投入资金10万多元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配备阅读室、多功能室和微课堂,成立30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同时融入“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全面完成联络点牌匾标识设置、人员到位、职责明确、制度上墙、加强宣传、日常巡查、台账建立和畅通举报方式等各项工作,成功打造了服务群众和宣传群众的主阵地。2021年以来,揭阳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依托该社区海淀文化公园因地制宜设置一定数量的异形宣传栏、立式小品宣传栏、立体文化雕塑等硬件宣传载体,推动“扫黄打非”基本知识、原创动漫等元素植入,并由社区统筹所有阵地共建共用,进一步整合社区阵地资源,有效提高“扫黄打非”工作的影响力。

二、工作共融共通

一是开展联防联治。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综治中心、综合文化站,整合司法、综治、文化、派出所等资源,夯实联防协同、条块结合、一体联动的网格管理支撑体系,凝聚联防联动、群防群治强大合力。二是社区围绕“扫黄打非”五大专项行动,结合平安综治工作,将“扫黄打非”巡查作为网格员工作任务之一,按区块、人口等基数进行网格划分,协助上级执法部门,积极做好涉“黄”涉“非”线索摸排及监督举报等工作。明确网格管理员日常巡查、线索发现、问题处置、台账记录、群众宣传等职责,定期开展培训考核,强化日常监督管理。三是组织网格员定期对辖区重点领域开展巡查和摸排,重大活动和重要节点加大频次,发现问题立即上报。公布社区“扫黄打非”举报电话,积极推动“扫黄打非”全民参与,举报有奖的模式。

三、资源共享共用

一是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各项活动,深入开展“护苗2021”专项行动”。组织中小学生开展“扫黄打非”“绿书签·党史小故事”阅读分享活动;刊播揭阳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制作的“扫黄打非”动漫公益宣传视频、“护苗·三方课”和“护苗·网络安全课”等等活动,引导和培育社区青少年“绿色阅读,健康上网”。二是利用该社区公园大舞台定期开展群众性文艺活动的契机,举办“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信息”为主题的宣传活动,现场设置“扫黄打非”进基层服务站,派发宣传册、宣传小礼品,接受咨询,现场“扫黄打非”知识抢答环节总会为每场活动掀起活动高潮,进一步强化社区群众“扫黄打非”意识。三是放映优秀电影展播,通过重温优秀影片,让观影群众更加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激发广大群众对党、对社会主义和对祖国的热爱,同时还在电影放映前播放“扫黄打非”、版权保护等公益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