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西藏:林芝市“三个重点抓”有力推进 “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
2021-07-28   浏览次数: 次    [ ]


西藏林芝市立足巩固基层思想文化阵地,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各级“扫黄打非”办公室坚持“三个重点抓”,注重“扫黄打非”工作向基层延伸,有力推动“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见真见实见效。

一、重点抓组织领导,促进“一级抓一级”

按照《西藏自治区推进“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要求,林芝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从重落实、补短板出发,逐步形成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总体抓,各县(区)“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分管抓,乡(镇)、街道党委具体抓,各级“扫黄打非”办公室和成员单位通力合作,协作配合的“一级抓一级”工作格局。目前,林芝市及各县(区)以“扫黄打非”进基层“六有”和“六无”为具体要求,共建立完成基层站点575个,“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二、重点抓服务群众,促进“宣传载体融合”

林芝市各级“扫黄打非”办公室以“服务群众”力度最大化为重要目标,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和做法,有效融合资源和平台,扎实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一是促进平台融合。紧密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建设和综合治理平安建设等平台,促进“平台一体化”,开展理论宣讲、文艺演出和志愿服务等活动,把“扫黄打非”作为弘扬优秀传统、扫除文化垃圾的有效载体,推动“扫黄打非”知识在基层走深走实。二是促进宣传资源融合。各级“扫黄打非”办公室利用综治宣传月、安全生产月、学雷锋便民服务日、文化科技卫生法律和爱国爱教宣传服务“五下乡”等活动日,以微林芝、林芝网等新媒体和市“扫黄打非”主题公园为依托,开展各类线上线下宣传活动,特别加强对“扫黄打非”进基层的宣传力度,逐步提升广大干部群众参与“扫黄打非”工作、保护知识产权、打击盗版的意识,共同营造积极健康的社会文化市场环境。三是促进行政执法队伍融合。各级“扫黄打非”办公室主动发力,充分发挥组织、监督、检查的工作职能,坚持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原则,积极协调文广、公安、网信、工商和旅游等行政执法部门建立联动联防工作机制,加强辖区范围内书店、歌舞娱乐场所、打字复印店和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的检查力度,确保文化市场清朗干净。

三、重点抓督导检查,促进“见真见实见效”

林芝市各级“扫黄打非”办公室坚持即重部署、又重督导的原则,强化督查,推动“扫黄打非”工作见真见实见效。年初逐级上报上年度“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开展情况,并将“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纳入日常联合专项检查行动主要督查范畴,强化督查落实。各乡(镇)基层站点管理员每月25日前将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工作情况上报县(区)“扫黄打非”办掌握,并定期组织督查工作,将督查结果进行通报,通过表扬先进、批评落后的形式,强力推进基层站点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