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甘肃:敦煌市
四大举措
深化“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有效融合
2021-06-24   浏览次数: 次    [ ]


敦煌市“扫黄打非”进基层采取四大举措,提升基层站点建设质量,营造基层良好的文化氛围。

一是打防结合,贯彻落实。各镇建立以派出所、党团员、执法中队等骨干的巡查队伍,由镇村干部带队,主要针对辖区内的文化出版物市场加强巡查力度。在各单位各司其职的基础上,各镇“扫黄打非”工作小组根据市场情况不定期组织开展专题会议,进一步明确成员职责,有针对性的制定检查方案,开展联合检查,共同维护好农村的文化市场环境。

二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镇利用知识版权宣传周、五一劳动节、农村集会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扫黄打非”宣传活动。通过拉横幅、LED播放、宣传展板等形式,向村民介绍“扫黄打非”政策知识以及如何识别非法出版物的技巧等,引导村民树立自觉抵制各类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的意识,倡导广大村民主动参与到“扫黄打非”活动中来,自觉抵制淫秽音像制品、非法出版物,构建文明和谐社会。

三是主动配合,形成机制。在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中,各镇积极主动地与文化、公安、教育等部门对接,做到在“扫黄打非”工作上各部门间整体联动密切配合、形成制度化和经常化,建立长效监管机制,积极努力为辖区居民建立整齐、干净的文化市场。

四是群防群治,补齐短板。抓好基层站点与各级综治、文明创建、公共文化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平台的有机结合,打牢群防群治基础,补齐乡村文化服务短板。各镇将“扫黄打非”工作明确到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当中,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积极开展各类适应新时代文明建设的文娱活动,着力营造移风易俗,文明健康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