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湖南:怀化巧用“两中心”深入推进“扫黄打非”
2021-06-11   浏览次数: 次    [ ]


近年来,怀化市一直在积极探索基层“扫黄打非”工作与相关平台有效结合融入,以全国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暨全市最早成立县级融媒体中心的辰溪县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基层“扫黄打非”与“两中心”的结合融入。现已初步实现了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扫黄打非”就推进到哪里;哪里需要“扫黄打非”的声音,融媒体平台就把声音推送到哪里。打通了“扫黄打非”工作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保障基层健康文明和谐文化环境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火墙”。

一、工作一体推进

主动将“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要求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以文明实践中心为平台,着力打造“扫黄打非”融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三级示范点,把“扫黄打非”基层站点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志愿服务、移风易俗、便民服务有效结合起来,大力开展“扫黄打非”进乡村活动,激发群众参与热情。把融媒体中心作为“扫黄打非”工作宣传平台,利用“村村响”广播,不定期开展“扫黄打非”知识宣传。利用“两微一端”,及时推送“扫黄打非”工作动态,持续开展“扫黄打非”政策宣传、市场巡查、志愿服务等一系列主题活动,让文明新风深入群众心里。使“扫黄打非”融入千家万户,成为乡村生活的一道平常风景。

二、队伍凝心聚力

坚持“一把手”负总责,注重整合“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志愿队伍职能,建立了县、乡(镇)、村三级涵盖“扫黄打非”工作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形成了宣传队伍大融合的工作态势,实现了文明实践中心工作平台一地多用、岗位一职多责、人员一专多能的工作格局。通过组织发动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和农村“五老”、网格员、辅警、志愿者等组织和人员,在田间地头、闲话家常中普及“扫黄打非”知识,并将“扫黄打非”纳入全民阅读、“治陋习树新风”等活动内容,以“扫黄打非”工作实效助力文明辰溪建设。

三、机制联动贯通

利用“两机制”不断推进“扫黄打非”工作。一是建立考评机制。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辰溪县“一建五基” 考核中,作为加强基层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举措,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将“扫黄打非”工作作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和平安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考核和平安建设考核,同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同部署同考核,确保基层“扫黄打非”工作有力推进。二是建立协调机制。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扫黄打非”基层站点三者是线上和线下的关系,相互补充相互促进,通过协调统筹,三者之间形成“资源通融、内容兼融、宣传互融”。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及其志愿服务队伍为融媒体中心提供现实营养,融媒体中心给新时代文明实践和“扫黄打非”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实现“扫黄打非”巧用两大平台,将三个主体的最大效能充分发挥,推动“扫黄打非”工作落细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