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湖南:株洲积极推进“扫黄打非”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相融合
2021-05-17   浏览次数: 次    [ ]


2021年,为进一步夯实“扫黄打非”基层工作基础,增强“扫黄打非”工作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的主动性,株洲市整合“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志愿队伍职能,将志愿服务宣传活动融入日常工作生活学习中,发动全民广泛参与“扫黄打非”宣传教育,推动辖区文化环境净化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是聚焦中心工作,将“扫黄打非”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攸县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扫黄打非”系列集中宣传活动,通过讲解如何识别非法出版书籍、光碟等出版物,呼吁群众及时维护正当权益,打击非法经营出版物行为。醴陵市举办“志愿‘护苗’进社区”活动,携手“青春社区”的志愿者们,以案说法、以案释法,通过宣讲群众身边查处的涉“黄”涉“非”典型案例,引导群众远离庸俗、低俗、媚俗文化垃圾,自觉抵制侵权盗版违法行为,动员群众通过网络、电话等多种形式举报文化市场和网络空间中发现的文化垃圾及不良网络信息,积极参与“扫黄打非”工作,争当“扫黄打非”志愿者和义务监督信息员,为净化文化市场和网络空间贡献力量。

二是加强引导教育,将“扫黄打非”融入人民生产生活、文艺活动中。炎陵县将“扫黄打非”工作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通过创作“扫黄打非”快板节目、文艺演出等,积极开展“扫黄打非”集中宣传活动。攸县组织乡贤志愿者通过“乡贤大讲堂”讲授“扫黄打非”知识,为村民解读“扫黄打非”,助力乡村振兴。同时将传统书法与“扫黄打非”工作结合,组织乡贤“扫黄打非”书法作品展,进一步营造良好社会文化氛围。天元区在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把“扫黄打非”网络安全课堂搬到社区,耐心向群众讲解网络安全知识,主动向居民发放“扫黄打非”相关宣传单页,通过科普进一步增强群众防范意识。

三是提升法律意识,将“扫黄打非”融入社会法制建设、自身权益维护之中。茶陵县组织辖区内志愿者联合民警对辖区内众多文化公共场所是否存在非法出版物进行排查。醴陵市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将“扫黄打非”宣传融入其中,广泛宣传“扫黄打非”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政策法规和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公众自觉抵制非法出版物的良好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