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广西:桂林市多措并举
推进“扫黄打非”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相融合
2021-04-27   浏览次数: 次    [ ]



2021年3月以来,为进一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在组织领导、任务推进、队伍建设、运行保障、工作成效等方面的优势,桂林市整合“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志愿队伍职能,将志愿服务宣传活动融入日常工作生活学习中,发动全民广泛参与“扫黄打非”宣传教育,推动辖区文化环境净化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是聚焦中心工作,将“扫黄打非”融入党史学习教育、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中。永福县、恭城瑶族自治县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之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雷锋志愿服务月集中示范活动,开展“扫黄打非”系列集中宣传活动,通过讲解如何识别非法出版书籍、光碟等出版物,并公布举报电话和举报受理地址,呼吁群众及时维护正当权益,打击非法经营出版物行为。荔浦市在“三下乡”活动中,以案说法、以案释法,通过宣讲群众身边查处的涉“黄”涉“非”典型案例,引导群众远离庸俗、低俗、媚俗文化垃圾,自觉抵制侵权盗版违法行为,动员群众通过网络、电话等多种形式举报文化市场和网络空间中发现的文化垃圾及不良网络信息,积极参与“扫黄打非”工作,争当“扫黄打非”志愿者和义务监督信息员,为净化文化市场和网络空间贡献力量。

二是加强引导教育,将“扫黄打非”融入人民生产生活、节日庆典中。灌阳县将“扫黄打非”工作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周,结合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灌阳“二月八”农具节活动,通过文艺演出、普法宣讲等形式,积极开展“扫黄打非”集中宣传活动。全州县利用最热闹的农历二月十一传统古圩日平台,把“扫黄打非”网络安全课堂搬到圩场,耐心向群众讲解“什么是网络违法犯罪”“如何进行网上举报”“在手机上发布内容要遵守国家法律”等网络安全知识。象山区主动向居民发放“扫黄打非”相关宣传单页,并耐心细致地讲解了“扫黄打非”的危害,通过科普让居民对“扫黄打非”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和掌握;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讲座等多种方式提高辖区居民分辨意识,增强群众防范意识,号召广大群众积极提供线索,为社区的良好文化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三是提升法律意识,将“扫黄打非”融入社会法制建设、自身权益维护之中。叠彩区组织辖区内各社区志愿者联合管段民警对辖区内众多文化公共场所是否存在非法出版物情况进行排查,同时组织辖区青少年在社区会议室开展“扫黄打非”宣传教育活动。资源县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将“扫黄打非”宣传融入其中,广泛宣传“扫黄打非”和保护自身消费权益,进一步增强群众自觉抵制非法及盗版产品的良好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