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山东:青岛市积极探索“扫黄打非”工作与相关平台融合融入
2021-04-27   浏览次数: 次    [ ]


2021年2月,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中央政法委等六部委下发了推动“扫黄打非”工作与相关平台有效融合的意见,要求各地因地制宜推动基层“扫黄打非”工作有机融入基层平安建设、精神文明创建等平台。为积极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切实做好全市“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青岛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迅速行动,积极协调市委政法委、市文明办、市民政局等单位,对接市、区社会综合治理中心、融媒体中心等机构,开展前期工作调研。结合调研情况,起草下发了《青岛市关于落实基层“扫黄打非”工作与相关平台有效融合的通知》,确定本着“能融尽融、易融快融”的务实原则尽快开展工作。

目前,在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的指导推进下,西海岸新区“扫黄打非”办公室主动对接区委政法委社会综合治理中心,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的重要内容,通过涵盖辖区的近千名基层网格员开展日常巡查,搜集“扫黄打非”相关线索。同时在区社会综合治理中心数字平台上,设置“扫黄打非”工作模块,利用平台对“扫黄打非”线索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分办处置。平台融合以来,西海岸新区基层网格员上报“扫黄打非”案件线索17条,全部通过区社会治理平台统一受理分办,区“扫黄打非”办公室跟踪督办,按时处置率100%,案件转化率15%。莱西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积极对接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扫黄打非”工作添加到莱西市小雨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原有的“1+N”模式里,并在莱西市区、街道镇、社区村线性延展,充分发挥小雨滴等社会公益组织千余名志愿者队伍和服务流程优势,开展基层“扫黄打非” 联合巡查、线索收集反馈等工作,全面延伸“扫黄打非”工作触角。截止目前,莱西市小雨滴运行模式已将“扫黄打非”工作内容融入9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和52个自然村文明村镇建设中,现已开展 “扫黄打非”进社区、进集市、进校园宣传10余次,筹备举办“扫黄打非·护苗关爱贫困家庭儿童”活动1次,捐助图书、文具等价值3000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