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河南 :“扫黄打非”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
2021-03-18   浏览次数: 次    [ ]


2021年3月2日至3月6日河南省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期间,全省各地积极推动“扫黄打非”工作全面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用“扫黄打非”壮大正能量,用文明之光点亮新征程。

一是着眼工作融合谋划指导。河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与省文明办共同筹划,对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期间的“扫黄打非”工作进行具体指导。各省辖市将“扫黄打非”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周”活动一同部署、一同落实,各地“扫黄打非”志愿者队伍主动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周”活动,文明实践志愿者同时承担“扫黄打非”相关知识的宣传和普及责任,真正做到同一活动、同一队伍。郑州市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周”动员会上,将“扫黄打非”相关内容以项目化形式部署到文明实践活动中。济源示范区将“扫黄打非”工作写入《济源示范区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通知》之中,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启动仪式契机共同部署,推动工作融合。

二是依托两个阵地宣传引导。在河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的统筹组织下,全省各地依托网络空间和公共场所,利用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扫黄打非”宣传。3月5日,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河南省“扫黄打非”微信公众号开办“天天学好好干”栏目,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扫黄打非”志愿服务的工作动态。洛阳市各县(市)区“扫黄打非”办公室设置咨询台,为群众讲解“扫黄打非”常识,现场接受群众咨询。许昌市各县(市)区利用融媒体中心开设专栏,将每日活动开展情况在各类app上刊播,有效提升了基层“扫黄打非”知晓度。各地还组织开展了“扫黄打非”汇演,借助戏曲、舞蹈、小品、快板等文艺节目为群众送上了文化大餐。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期间,各地依托公共场所开展各类宣传80000余场次,受益群众2000余万人。同时,活动也受到了省内外上千家媒体的关注,共推出活动宣传报道稿件30000余篇,为“扫黄打非”的开展营造了强大的舆论声势。

三是面向青少年群体教育辅导。河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为契机,采取多种形式深化“护苗”行动,打造“护苗”品牌。全省各地结合中小学开学时间节点,持续开展“护苗”宣传活动,共同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文化环境。郑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残联、科协等单位到康园中牟园对特殊学生开展“献暖暖心  点亮特殊儿童科学梦”主题文明实践活动,让那里进行康复的孩子们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漯河市结合“学雷锋纪念日”开展“家庭护苗”行动,组织家长带领孩子观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主旋律的优秀影视作品。周口市组织开展以“倡议文明上网,共建网络文明”为主题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进校园活动,通过详实丰富的案例,有针对性地给中小学生上了一堂网络安全课。

四是深入文化市场排查督导。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期间,全省各地结合开学季加强对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的排查整治。据统计,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6162人次,检查书店、印刷企业和打字复印店等共计9796家次,文化环境得到持续净化。郑州市以“规范出版物市场秩序 迎接党的百年华诞”为主题,开展净化文化市场宣传活动,并对出版物市场开展全面排查。平顶山各县(市)区以校园周边文具店、书店等经营单位为重点排查对象,严厉打击非法经营各类非法出版物的行为,彻底清缴各类非法出版物和侵权盗版教材教辅。三门峡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公安、教育、文化、市场监管等部门集中开展2021年“护苗·开学季”专项整治检查,重点清查中小学校园周边出版物、印刷复制、文化用品等经营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