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福建:龙岩市古田镇扎实做好“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
2021-03-11   浏览次数: 次    [ ]


“扫黄打非”是党中央强化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阵地,古田镇按照中央和省、市、县“扫黄打非”工作有关部署,紧紧围绕“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工作的重点和任务,充分发挥本镇红色资源优势,在遏制非法出版物销售,清除淫秽色情文化垃圾,打击各类侵权盗版活动,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环境等方面不断提升打击实效,2020年被评为“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标兵”。

一、领导重视,明确各部门工作责任

为了进一步维护“古田会议旧址”所在地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环境的纯洁性,坚决抵制“黄非”文化垃圾渗透,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古田镇先后多次召开“扫黄打非”成员部门负责人和各村主干会议进行研究、部署,要求各村、各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组织在集镇周边、古田景区等地开展集中清查行动,严厉打击各种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活动。镇“扫黄打非”办制定了《古田镇“扫黄打非”工作方案》,分解任务,明确责任。

二、高效机制,形成有效的工作合力

古田镇联合古田区域内各单位、部门,整合资源做好“扫黄打非”工作,各单位间沟通更加顺畅、工作更加高效。同时,进一步加强“扫黄打非”组织机构建设,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其他班子成员分片抓,古田管理中心、古田会议纪念馆、古田镇干部包网格片区的责任体系,使全镇各单位、各部门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网络,真正把“扫黄打非”工作摆上位、抓上手。

三、创新形式,多元化载体提升宣传实效

一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带动。依托上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三级联动体系,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扫黄打非”业务工作培训,以点带面逐级进行普及。在既有的古田苏家坡村和吴地社区2个“扫黄打非”基层示范联络点基础上,将各行政村“扫黄打非”基层联络点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有效结合,在引导文明实践工作的同时开展“扫黄打非”。同时积极发动志愿者走街串户深入镇村一线,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普及创建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标兵的重要性,引导基层百姓群众从“要我做”到“我要做”最后“主动做”的思想转变。同时常态化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如“星火宣讲队”组织专家学者开展深入机关、学校、景区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解读;“文艺轻骑兵”组织文艺小分队创作“扫黄打非”宣传节目等方式,让基层群众在寓教于乐中普及创建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标兵的业务知识。通过志愿服务队伍的带头引领,拓展了“扫黄打非”宣传辐射效应。2020年,全镇共计出动志愿队服务队伍140余人次。二是构建基层站点全覆盖。按照要求100%完成全镇21个行政村(社区)“扫黄打作站点标准化建设,同时依照“八个有”的要求,对镇村(社区)基层工作站点进行权明确,从而构建了基层“扫黄打非”线索的收集网络全覆盖。同时,制作“扫黄打非”主题宣传栏、LED广告栏、花圃小标语约50个;走街入户发放宣传单500余份。除此之外,充分利用乡镇图书角、村(居)图书室等文化阵地,搭建“扫黄打非”图书辨别与优秀图书分享平台,提升群众对非法出版物的鉴别力,提高“扫黄打非”宣传实效。三是多层次推进宣传范围领域。将宣传“扫黄打非”与十九大精神宣讲、古田乡规民约“三字经”等工作相切合;将“扫黄打非”宣传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爱满杭川”活动相配套,积极与团委、妇联、工会等部门加强对接,多层次有效增强宣传氛围。

四、加强监管,认真开展专项治理和集中行动

结合圩天,组织文化站、综治办、派出所、工商所、执法大队等部门联合对全镇网吧和娱乐场所、出版物零售摊点以及集镇周边相关领域进行集中整治。共检查集镇、村的书店、印刷厂以及好来屋歌厅等文化场所16次,全镇文化娱乐、出版物市场秩序较为良好,未发现出售、印刷涉黄、涉非等有害出版物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