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甘肃:兰州市示范引领
筑牢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
2021-03-05   浏览次数: 次    [ ]


近年来,兰州市深入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坚持因地制宜,积极创新探索,持续推动“扫黄打非”进基层,以“试点先行、以点带面,总结经验、逐步推开”的原则,分3年一步步延伸、一步步拓展,逐年推进。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扫黄打非”工作站点2696个,站点建设已触及100%以上的乡镇(街道)社区,95%以上的学校、景点、网吧网咖,85%以上的宗教场所、寄递公司、文化企业、印刷企业。2018年兰州市三维数字中心被评为全国进基层先进示范点,2020年兰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西固区先锋路街道被评为全国“扫黄打非”先进集体、进基层先进示范点。

一、四级联动夯实基础
据了解,兰州市先后建立了四级联动工作机制,市级层面主要负责牵头抓总,安排部署,协调指导区县及各成员单位对“扫黄打非”进基层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各区县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落实“扫黄打非”进基层各项工作要求,对各基层站(点)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文明社区、文明单位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进行考评;乡镇(街道)、村(社区)指派专兼职人员负责并建立了“扫黄打非”工作台账、工作职责、宣传方案。
目前,全市乡镇、街道、社区“扫黄打非”基层工作站纳入网格管理平台,基本实现网格管理全覆盖。在此基础上,兰州市各区县还打造了安宁区沙井驿街道、榆中县夏官营镇、三角城乡高墩村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充分发挥了引领辐射带动作用。

兰州市还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文明社区、文明单位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的重要指标进行考评。通过三维数字中心12345民情通服务热线,对市民反映的有关涉黄、涉非报刊等问题线索,第一时间进行转办、督办。

二、监管无缝隙全覆盖
在兰州市七里河区秀川街道马滩新村,游商赵某刚兜售盗版教辅,执法人员让其提供合法手续,其称未办理过相关手续,执法人员现场收缴盗版出版物215册,依法作出当场处罚决定,行政处罚1000元。
近3年来,各基层站点累计监管获得涉“黄”涉“非”问题线索142条,查缴各类非法出版物近10万册,形成重大案件13起,其中刑事案件5起。
兰州市通过整合资源阵地,调配人员力量等有效方式,把“扫黄打非”工作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组建“扫黄打非”专业志愿服务队,为基层群众提供政策法律咨询、文化环境整治、文化惠民演出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用“扫黄打非”充实文明实践活动内容,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为开展“扫黄打非”工作的重要阵地。
目前,在全市3700余个志愿服务队伍(组织)、61万实名认证志愿人员中,都有“扫黄打非”战线工作者的身影。
兰州市还将街道、社区“扫黄打非”工作纳入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平台,将基层工作站点日常监管结合大气污染防治、三大整治攻坚、基层综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工作划分三级网格,实行分片包干,对每个网格配备两名以上人员作为“扫黄打非”网格员,整合街道综治、保洁等人员力量,组成“扫黄打非”义务监督员队伍,开展“入楼栋、走巷道”巡查工作,做到“扫黄打非”无缝隙全覆盖。

三、营造全民参与氛围

“扫黄打非”进校园、“网络安全课”进校园、“护苗”进校园……近年来,兰州市创新工作载体,丰富形式内容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注、参与、支持“扫黄打非”工作的良好氛围。
据悉,兰州市通过“扫黄打非”进企业现场推进会,制作“扫黄打非”警示语,张贴在各类快递车、出租车上进行宣传,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认知“扫黄打非”工作,引导企业职工共同参与到“扫黄打非”工作中。
兰州市组织开展的“精心呵护、精细部署、精准打击”为主题的2020年兰州市“扫黄打非”“护苗”进校园宣传活动,采取“一个书签一支笔,一块展板一个本”的宣传形式。向学生群体发放宣传广告笔记本、广告笔、新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致家长和学生一封信》等10万余份;制作“护苗”网络安全课进校园、“护苗”网络案例进课堂、e路“护苗”视频沙画等,在全市中小学校结合主题班会、党团队日、国旗下讲话、“开学第一课”等活动上组织学生观看。
在兰州五中、一只船小学、二十八中学等中小学校,把“扫黄打非”进学校与“校安工程”相结合,开展“扫黄打非”正版生活、绿色阅读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牢固树立中小学生文明上网意识,坚决抵制非法出版物和有害网络信息。
在此基础上,兰州市还将46家出境旅行社和A级景区纳入“扫黄打非”基层工作站,开展一系列的载体宣传活动,加强对游客的宣传教育工作,使“扫黄打非”工作触角延伸到角角落落,营造全民“扫黄打非”的浓厚氛围,做到管住面、盯住点、控住边、打到位、氛围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