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陕西:渭南市全面加强“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
2021-03-05   浏览次数: 次    [ ]


2020以来,为确保高质量完成“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达到100%全覆盖的任务,渭南市在推进全市“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中以加强基层示范点建设为引领、多维度深入融合,全面加强基层示范点、行业、行政村(社区)基层工作站点建设,努力营造清朗安全的文化环境。

一是以争创全国全省进基层示范点为抓手,全面加强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积极推进 “扫黄打非”进社区、进行业、进学校、进景区等工作,并坚持把“扫黄打非”工作与整顿规范辖区印刷发行市场秩序、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平安渭南”建设工作相结合,通过在行业、乡镇创建先进示范点,进而推进全市各行业、各乡镇“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工作。2020年,渭南市白水县杜康镇成功入选第四批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至此,全市共入选有3个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26个省级示范点。各示范点的示范辐射效应不断扩大,抵御有害思想、文化侵蚀的能力不断增强,先进的思想文化对基层阵地的占领日益稳固,“扫黄打非”工作更加深入人心。

二是加强行业基层站点建设,逐步实现重点行业、重点部位基层站点建设的全覆盖。深入推进“扫黄打非”基层工作站进邮政快递网点、进印刷企业等重点行业、重点部位,目前已在全市邮政、快递网点设立基层“扫黄打非”工作站点546个,在印刷企业设立“扫黄打非”基层工作站点106个,各工作站点从业人员在履行行业职责的同时,积极向广大群众宣传和普及“扫黄打非”知识。并针对客运站、货运站、物流企业、建筑工地等人员流动量大的公共场所及重点区域,充分发挥各类协会社会组织的行业监管优势,深入群众,做好“扫黄打非”信息采集、政策宣传、问题防范等工作,助力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三是努力净化社区市场环境,积极推动“打黄打非”工作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机结合。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全市2073个行政村,256个城市社区进行的居民公约和村规民约的补充调整和修订完善工作中,促进了“扫黄打非”工作与基层社会管理联治联控有机结合,形成了多方参与、同步推进的良好局面。同时以网格建设为依托,在全市建设一级、二级网格,设置专兼职网格员38836名,各社区网格员在主动向文化执法等部门提供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涉“黄”涉“非”等问题线索的同时,大力宣传“扫黄打非”工作的重点以及非法出版物的识别技巧等,倡导广大居民主动参与到“扫黄打非”活动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