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湖北:仙桃市强化“建管用” 大力推进“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
2021-02-07   浏览次数: 次    [ ]


近年来,仙桃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将“扫黄打非”作为党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抓手,把“扫黄打非”工作与基层党建工作和精神文明创建、综治工作等相结合,强化“建管用”相融合,认真做好“扫黄打非”基层站点相关工作。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建。行政机构改革以后,迅速完善全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确职责分工,健全工作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向市委常委会汇报“扫黄打非”工作情况。仙桃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多次召开工作培训会、督办会,对基层站点建设的任务、标准、作用发挥等进行系统培训,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跟踪督办。根据湖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工作部署,全市各基层站点按照“四上墙两有”“三有”等标准统一建设,组织实施“扫黄打非”网格化管理模式,利用村级网格员、义务监督员、义务巡逻员等服务队伍积极发挥作用,协助村级做好辖区巡查工作,做到“扫黄打非”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成效,逐步实现“扫黄打非”工作网格全覆盖,有效提升了辖区日常监管工作效能。目前已经建成村(社区)基层站点698个,覆盖率为100%

二是强化考评机制管。仙桃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意识形态、党建、综治、文明创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考核中,每季度开展一次意识形态风险点排查都将“扫黄打非”列为重点项目,切实做到把“扫黄打非”工作落到日常、经常、平常。为充分发挥考核评比作用,做到“以考促建、以评促建”,连续两年开展市级示范点评选活动。2019年通过验收考核评选出了10个市级“扫黄打非”示范点,2020年评选出了20个市级“扫黄打非”示范点,并对每个示范点下拨一定的补助经费。目前,仙桃市被评为省级“扫黄打非”示范点共5个。

三是突出效果导向用。各示范点结合理论宣讲、送文艺节目、送电影下乡等活动,适时开展“扫黄打非”宣传活动,不断提高群众对“扫黄打非”的认知,号召大家共同抵制各种“黄”“非”社会现象。基层站点开展“绿书签”进行校园活动,组织4点半课堂,引导未成年人多读书、善读书、读好书;印制发放《全民参与“扫黄打非”——传承发扬优秀文化清除文化垃圾》宣传手册21000余册;充分利用基层站点LED显示屏、5G智慧数字平台、公告栏、宣传栏以及手机短信、微信群等载体,全方位、多形式开展“扫黄打非”宣传教育,全面提升居民群众的知晓率。20206月,黄荆小区居民冯奶奶、陈奶奶发现两名妇女在中心街南一巷电线杆上张贴非法印刷品宣传单,当即向社区报告,待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区民警赶到现场时,两位奶奶协助抓住两名犯罪嫌疑人,和社区民警一起将犯罪嫌疑人扭送到派出所。通过各示范点以点带面,较好地促进了全市基层站点工作,充分调动了基层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参与“扫黄打非”工作,维护了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