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天津:全市乡镇(街道)、村(社区)“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基本完成
2021-02-07   浏览次数: 次    [ ]


根据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下发了《关于推进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意见》,天津市着力推进乡镇(街道)、村(社区)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夯实基层意识形态安全的根基。经过三年的建设,截至2020年底,天津市乡镇(街道)基层站点完成规范化标准化建设248个,村(社区)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完成规范化标准化建设4097个,基本覆盖了全市的乡镇(街道)、村(社区)。

天津市委高度重视扫黄打非工作,始终将扫黄打非作为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的重要抓手,将扫黄打非纳入意识形态专项巡视,特别是将深入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写入《天津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按照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和天津市委的要求,为进一步巩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切实维护基层意识形态安全,三年来,天津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各区各基层站点,推进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站点建设,截至2020年底,有248个乡镇(街道)、4907个村(社区)完成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同时,指导各基层站点按照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的要求,充分发挥基层一线的职能作用,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一是在参评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标兵、示范点评选中成效明显。自2017年开始,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开始组织评选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标兵、示范点的评选工作,截至目前已有4年。在一至四批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标兵评选中,天津市滨海新区泰达街华纳社区、南开区学府街道2个基层点位入选全国示范标兵行列(全国共有示范标兵60个);在一至四批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评选中,天津市共有21个基层点位入选全国示范点行列(全国共有示范点600个)。并且,这21个进基层示范点已覆盖全市16个区,其中滨海新区有示范点3个,河北区、武清区有示范点2个。各区均借助示范标兵、示范点的优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力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

二是扫黄打非进基层与多平台有效融合融入。乡镇(街道)、村(社区)扫黄打非基层站点按照《关于将扫黄打非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实施办法》《关于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平台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积极将扫黄打非融入基层平安建设、精神文明创建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等平台,依托并利用文化馆(站)、广播室、农家书屋城市书吧等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在开展公共文化活动、做好公共文化服务中宣传扫黄打非。同时,依托网格员日常巡查机制,将扫黄打非纳入综治网格化管理,各网格员在日常巡查中,一并巡查监管涉黄涉非问题线索,并做好工作台账,及时反馈问题。

三是基层意识形态阵地进一步巩固。在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中,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始终要求,要发挥好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站点的眼线”“耳目的作用,在日常工作中,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线索举报,提升线索转化为案件的能力,配合执法部门打击涉黄涉非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好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各基层站点在工作中,也将工作重心由原来的注重宣传教育转为宣教与问题线索并重。2019年,全市各基层站点提供线索40条,有17条线索转化为行政或刑事案件;2020年,全市各基层站点提供线索70条,有22条线索转化为行政或刑事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