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青海:部门社会参入 学校景区共育 不断夯实“扫黄打非”工作基层基础
2020-12-31   浏览次数: 次    [ ]


深入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是坚决打击各类非法出版物和文化垃圾的传播,维护意识形态和国家文化安全的重要举措,维护群众利益获得群众支持的主要途径。近年来,青海省各级积极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不断推进扫黄打非进乡镇、进社区、进学校、进景区等活动,逐步形成部门配合、社会参入、家校共育的良好工作格局,真正做到基层扫黄打非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声色、有成效。

一、进乡镇,筑牢长效机制的责任网

一是拓宽工作局面。乡镇街道结合工作实际实现扫黄打非网格化管理,利用业务监督员、义务巡逻员、两代表一委员”“三官一律”“夕阳红巡逻队等服务队伍的积极作用,强化基层监督员和信息员,延伸乡镇街道涉黄非监管视线,实现人人参入、全域监管。二是与公共文化服务相结合。有效依托并充分利用社区文化站,在3.18”“4.23”“4.26集中开展法制宣传和群众性文化活动。三是执法力量下沉。部分乡镇设立综合执法中心,把部门执法力量下沉到基层,联合文化执法、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将日常监管触角延伸到乡镇基层的学校、经营门店、宾馆、网吧等,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员覆盖的工作格局。                                                              

二、进社区,构建严密防范的联动网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各基层站点建立专兼职队伍力量和群众志愿者队伍,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到有宣传阵地、有举报渠道、有队伍建设,实现扫黄打非标牌上墙、人员情况上墙、工作职责上墙、工作制度上墙的配置要求。二是强化措施,提高巡查力度。建立扫黄打非巡查队,在加强对社区出版物市场日常巡查的同时,做到逢集必查、逢会必查、逢展必查,同时设立了群众举报投诉电话,对举报线索及时核查。对巡查、核查发现的问题在第一时间上报上级扫黄打非办公室迅速组织查处,大大提高了扫黄打非工作效率。三是结合文化科技旅游三下乡宣传活动,编排了一批以扫黄打非为内容的花儿”“贤孝”“弹唱”“方言舞台短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在基层社区街道巡回演出宣传。

三、进学校,守住绿色阅读的安全网

一是结合学校现有资源,按照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创建标准要求,设立扫黄打非联络点办公室,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做到扫黄打非工作有章可循。二是依托班队课、LED滚动屏、国旗下讲话、应知应会测试卷、手抄报活动、模拟法庭、举办健康快乐的文体活动等进行宣传。以校园周边环境为重点,密切联系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做好以青少年为题材和主要销售对象的非法出版物的清缴。加强校园网络信息和网络公共服务终端管理。加强对移动智能终端、手机多媒体卡、网络电视棒、点读笔等硬件的管理。三是通过小手拉大手教育鼓励家庭和学生坚决不购买各种盗版物,杜绝各类侵权盗版读物进入校园,确保各类教辅材料、工具书、书籍报刊、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等必须从正规渠道进购,严禁违规订购。

四、进景区,织密景区健康的防控网

为进一步夯实扫黄打非进基层基石,净化文化旅游市场环境,深入实施文化引领的发展战略,展现大美青海文化旅游新气象、新风尚。青海省各级文化旅游执法部门,将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延伸到景区,在青海湖、海北达玉部落等景区,开展扫黄打非宣传治理活动,在各景区进出口及景点发放扫黄打非藏汉双语宣传资料、布置展板、设置宣传栏。利用景区现有各类书屋开展非法出版物的识别技巧,动员游客积极参与扫黄打非,共同抵制黄非等丑恶社会现象,合力构建健康、和谐、文明的社会文化环境,确保景区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