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新疆:阿克苏地区“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完成全覆盖
2020-12-11   浏览次数: 次    [ ]


近年来,阿克苏地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国、自治区对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层层压实责任,多措并举,确保了高质量完成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达到100%全覆盖的任务。

一是高位推动站点建设。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是做好扫黄打非工作的重要抓手,阿克苏地区各级扫黄打非办公室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动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截目前,全地区建成扫黄打非基层站点2270个,创建基层站点完成率100%。其中,自治区级示范点11个,国家级示范点1个,自治区级示范标兵1个。

二是严格规范建设标准。根据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要求,制定了《地区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检查标准》并在全地区开展了验收工作,把标牌、人员、职责、制度四上墙作为对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的基本验收标准。目前,全地区已完成了验收工作,覆盖率达到100%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立以来成果不断显现,通过辖区内扫黄打非工作人员、辖区居民及志愿者举报反馈,各县(市)相关部门采取取缔售卖非法出版物及有害宣传品的游商、收缴非法出版物。

三是持续强化业务培训。为进一步提高扫黄打非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开展了扫黄打非应知应会测试工作,通过以考促学的方式激发基层扫黄打非力量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学习扫黄打非知识以及法律法规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治自觉;掌握实际情况,抓好目标任务,落实突出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全面做好基层扫黄打非工作,切实发挥好基层站点服务群众、巩固阵地的作用,为地区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全地区共有5000余人参加此次测试。

四是充分发挥站点作用。依托公共文化服务场所,用好各级文化阵地活动室、农家书屋、图书阅览室、绿色网吧、为民服务中心等公共文化设施资源平台,在全民阅读、全民普法、全民健身及群众性文艺演出中宣传扫黄打非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基本常识,推进扫黄打非正面教育,引导干部、群众拒。依托精神文明创建平台,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主题活动,大力向群众宣传扫黄打非政策法规,不断提高群众对扫黄打非的认知,在思想上扫除文化垃圾,提升基层群众文化素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注重把扫黄打非基层站点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队伍职能结合,实现资源共享共用,着力破解人员、场地不足等难题。依托基层综治工作平台,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基层综合治理、全要素网格建设中,依托联户轮值联防和走访入户,摸清基本情况,并在每日研判会上对可能存在的风险点进行研判,全力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确保辖区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

五是认真做好案件查处。综合运用法律、行政、党纪等手段,依法从严查处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传播案件,对重大案件做到信息共享,互通有无。根据地区制定下发的《扫黄打非举报奖励实施方案》,将查办案件作为净化文化市场的重要抓手,深挖彻查案件线索,依法严办案件,坚决打击违法行为。2020以来,共查办案件36起,其中有害信息类传播案件12起,非法出版物传播案件1起,网吧接收未成年人上网案件1起,无照经营文化娱乐场所案件1起。并对2019年举报案件线索的两名人员进行奖励,及时在当地媒体刊播发,鼓舞了全民参与扫黄打非工作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