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福建:宁德市深入推进“扫黄打非”工作进德育基地、进港口、进畲乡、进景区
2020-12-09   浏览次数: 次    [ ]


宁德市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主动权,充分发挥重要德育基地下党乡、世界级天然深水良港三都澳港以及宁德作为全国最大的畲族聚居地等特色优势,创造性推进扫黄打非进德育基地、进港口、进畲乡、进景区,打造市级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39个,促进扫黄打非工作阵地拓展延伸。

一、扫黄打非进德育基地,弘扬社会新风正气

扫黄打非工作纳入德育基地的建设与管理中,全市成立11扫黄打非进德育基地示范点。下党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继续发扬滴水穿石的精神,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的嘱托,始终注重加强宣传思想和文化建设,充分依托党性教育基地平台,将爱国爱党、传播先进文化的内涵与扫黄打非意识形态要素有机融合,逐步纳入对学员的培训教育课程中。在滴水穿石公园、停车场等人流量较大的位置播放扫黄打非宣传视频和设置警示牌。蕉城区博物馆德育基地在展厅中设置扫黄打非宣传区域, 结合扫黄打打·护苗行动,在对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过程中普及扫黄打非知识。

二、扫黄打非进港口,筑牢安全防护墙

在三都澳港区漳湾作业区、三沙港区设立扫黄打非工作点,加强非设关地和台货走私多发地带管控,重点加强对进出境运输工具监管,做好入境渠道查堵管控工作。发挥好扫黄打非办公室的综合协调功能,海关、公安、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建立联合协作机制,定期开展工作交流、会商研讨以及联合执法,形成打击合力。2020以来,宁德海关共登临检查511次,登临比例97.71 %。特别是加强对台小额贸易口岸三沙港区及周边的监管力度,在沈海高速三沙收费站查获货车2辆,查扣淫秽书刊1039本,办理2起涉嫌走私淫秽物品案。20201月,宁德魏某文等人走私淫秽物品案被列为福建省扫黄打非十大案件。

三、扫黄打非进畲乡,培育文明淳朴民风

打造12个畲族扫黄打非示范点,将扫黄打非纳入畲族村党支部每季度的例会工作内容,并组织村两委、党员、村民代表学习扫黄打非知识。把抵制”“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加强畲族家风家训教育,并结合普法宣传活动,采用畲歌+方言+普通话三语结合的模式向群众宣传扫黄打非法律法规。霞浦县半月里村编写畲语版扫黄打非进畲乡,传唱新编爱国爱党主题畲歌,增加民族文化认同感。

四、扫黄打非进景区,营造清朗旅游环境

在白水洋·鸳鸯溪、九龙漈·鲤鱼溪等14个景区成立扫黄打非工作点,开展清理整治景区文化环境、普法宣传引导等工作。景区扫黄打非义务联络员以摸排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为重点,每日开展景区内出版物市场和文化经营活动日常巡查。制作了宁德市扫黄打非公益宣传片,在景区影视播放厅播放,并通过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形式,普及扫黄打非法律法规。全市共开展扫黄打非进景区宣传32次,发放宣传材料2500余份,播放视频500多次。柘荣县扫黄打非办公室与景区签定责任书,建立责任目标、责任追究机制,确保扫黄打非工作落到实处。鸳鸯草场景区开展扫黄打非,净化社会环境主题宣传活动,开展扫黄打非问卷调查100人次,引导群众自觉抵御各类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