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四川:全面推进基层“扫黄打非”网格化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2020-12-04   浏览次数: 次    [ ]


四川通过创建示范网格以点带面、以选促建,推动基层网格与其他相关平台有效融合,全面推进基层扫黄打非网格化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按照工作部署,6月下旬至10月,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开展第四批全省“扫黄打非”示范网格创建工作。各市(州)积极推荐做法和经验具有创新性和典型性的“扫黄打非”基层网格参与评选。经综合评定,确定锦江区牛市口街道等122个网格为第四批全省“扫黄打非”示范网格。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创建省级示范网格420个,实现“扫黄打非”省级示范网格县(区)全覆盖。

四川将扫黄打非进基层作为加强基层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扫黄打非进基层与精神文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相结合,坚持做到点位全面覆盖、标兵示范引领、平台融合发展,全面延伸扫黄打非战线触角,有力加强基层扫黄打非工作力量。

一、以全面覆盖为核心,系统部署、阶段推进,基层扫黄打非网格管理体系基本成形

一是系统安排部署。为切实把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落到实处,根据四川实际,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的指导意见》《关于开展基层扫黄打非网格化管理示范网格建设的通知》《关于推进基层扫黄打非网格化管理规范化标准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对基层扫黄打非网格化管理进行安排部署。

二是明确创建目标。持续4年开展创建工作,到2020年底,全面建成覆盖全省乡镇(街道)、村(社区),以及与扫黄打非工作关系密切的重点单位、重点部位的规范化标准化的基层扫黄打非工作网格,完全实现全省基层扫黄打非工作有网格、有机构、有网格管理员、有制度、有平台、有成效,确保小事不出、中事不出乡,大事不出县的六有三确保的工作目标。

三是细化目标任务。2016年至2020年全面系统推进基层扫黄打非网格化建设工作,阶段性制定任务目标。明确2018年底前完成总量占比不少于20%扫黄打非办公室和扫黄打非工作站及网格的网格化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建设;2019年底前完成总量占比不少于80%扫黄打非办公室和扫黄打非工作站及网格化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建设;2020年底前完成全部扫黄打非办公室和扫黄打非工作站及网格的网格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目前,四川全省基层扫黄打非工作网格基本成形,共建成基层扫黄打非办公室3126个,划分基层扫黄打非网格6万余个,配备网格员64000余名。目前,因基层撤乡并镇改革,正在对基层网格进一步优化。

二、以示范创建为契机,以点带面、以选促建,推动基层扫黄打非网格提档升级

一是创建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和示范标兵。按照全国扫黄打非示范点和示范标兵创建要求,四川省先后组织开展四批次创建工作。截目前,四川全省共创建全国示范点及示范标兵13个,宜宾市翠屏区大观楼街道清华社区、成都市温江区柳城街道和平社区成功创建全国示范标兵,成都市、南充市、资阳市、广元市、攀枝花市、达州市、甘孜州等7个市(州)成功创建全国示范点。

二是创建全省扫黄打非示范网格。2020,确定锦江区牛市口街道等122个网格为第四批全省扫黄打非示范网格。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创建省级示范网格420个,实现扫黄打非省级示范网格县(区)全覆盖,全面推进基层扫黄打非网格化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三是建立示范网格管理评价机制。要求各市(州)对已经建成的网格,抓好后期建设和管理,持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四川扫黄打非办公室通过实地复核、不定期暗访等形式检查抽查全国示范点、示范标兵及全省示范网格建设运行情况,对疏于管理、工作明显滞后、难以起到示范带动作用的,形成预警名单予以通报并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上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或直接取消省级示范网格资格。

三、以融合发展为载体,主动融入、借势借力,扫黄打非工作成效明显

一是推动扫黄打非与精神文明创建相融合。将扫黄打非作为精神文明创建、评选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等的重要指标。利用网格社区道德讲堂,宣传普及扫黄打非知识,开展志愿者扫黄打非工作培训,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文明礼仪和扫黄打非意识培养,将扫黄打非纳入社区文明公约,将远离”“纳入五好文明家庭创建评选的重要内容。

二是推动扫黄打非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相融合。把扫黄打非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统一部署推进,作为评估重要内容。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平台,以扫黄打非为主题,通过共享文化活动阵地、文化设备等各类资源,推动扫黄打非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实现阵地融合、队伍融合、活动融合。开展知识竞赛、知识讲座、绿书签等活动,举办扫黄打非宣传进社区专场文艺演出、电影放映等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开展颂党恩·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扫黄打非政策法规等进区入户、入脑入心。

三是推动扫黄打非与基层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相融合。与省委政法委、省委组织部等联合发文,把扫黄打非工作全面纳入基层综治中心和网格化服务管理,将扫黄打非作为网格化服务管理的重要内容,列为网格员工作职责和考核指标。以社区干部为引领,网格员、联防队员为主体,社区志愿者为补充,配合公安、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部门,扎实开展扫黄打非检查,形成监管合力,实现社会治安防控资源共享,促进群防群治见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