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上海:三部门联合发文
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
2020-11-23   浏览次数: 次    [ ]


日前,上海市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与市民政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联合发文,决定将基层扫黄打非工作全面融入社区治理工作和网格化管理平台。

基层是扫黄打非全局工作的重点,同时也是难点和薄弱环节。上海市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在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的过程中,持续探索与相关基层平台衔接、融合的可能性,努力打破行政壁垒和条块束缚,通过把扫黄打非工作开展与社区治理和网格化管理等平台结合融入,优化整合资源,统筹安排部署,打牢基础、补齐短板,相互促进,形成长效机制,切实巩固基层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阵地,坚决维护广大群众的文化权益。

按照上海市相关工作部署,基层扫黄打非工作将围绕以下两项重点任务开展:

一是将基层扫黄打非工作全面融入社区治理工作。社区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基石,推动基层扫黄打非工作和社区治理工作有效融合,是巩固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阵地的有效途径。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倡导扫黄打非并将之融入居民公约、村规民约、住户守则,内化于心,外化为服务社会、自觉参与举报涉的自觉行动。把扫黄打非工作作为和谐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实现问题联治、风险联控、平安联创。

二是将基层扫黄打非工作全面融入网格化管理平台。网格化管理是加强城市综合管理、整合公共管理资源,提高管理效能和公共服务能力的城市管理模式。把基层扫黄打非工作全面融入网格化管理平台是强化出版物市场监管、完善扫黄打非发现机制的有效办法。各区网格化管理中心要将扫黄打非工作作为网格化管理的重要内容列入网格员工作职责,认真谋划,深入推进,将兜售非法出版物游商摊贩及其他扫黄打非线索的巡查、发现、处置纳入城市管理信息系统。各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要加强和区网格化管理中心对接,积极推动基层文化市场监管力量下沉,建立健全扫黄打非网格化监管体系,确保扫黄打非工作任务落实。

为保障多平台融合工作的顺利开展,文件提出了以下三点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要充分发挥扫黄打非工作党委指挥领导、部门协作配合的机制优势,各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民政局、网格化管理中心要加强统筹协调,将基层扫黄打非工作全面融入社区治理和网格化管理平台工作进行统一部署、统筹推进,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各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民政局、网格化管理中心要按照分级负责整合、分级负责管理的原则,加强对社区巡查员、信息员、宣传员、网格员、志愿者队伍整合、建设、管理。各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要强化对相关人员扫黄打非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切实提高他们履行扫黄打非工作职责的能力,文明上岗,尽职尽责。

三是加强总结表彰。各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民政局、网格化管理中心要定期总结辖区内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扫黄打非工作履职情况,及时总结经验,对工作业绩突出的,予以表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