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黑龙江:齐齐哈尔市铁锋区光荣街道积极构建“扫黄打非”“1+2+3”工作格局
2020-11-05   浏览次数: 次    [ ]


齐齐哈尔市铁锋区光荣街道坚持问题导向、成果导向,积极探索、开拓创新,深入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通过构建一地两网三联动1+2+3工作格局,努力提升工作效能。

一、打造扫黄打非宣传教育阵地

一是造红色基地。落实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的部署,在街道党工委的支持帮助下,为光荣小学打造伟大的复兴之路红色教育基地,设置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扫黄打非宣传教育长廊,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二是开展绿色宣传。结合护苗2020绿书签行动,多次开展开学第一课”“法制宣传进校园扫黄打非宣传活动,倡导文明绿色上网,抵制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文化垃圾。2019年,与光荣小学共驻共建的光荣街道先进社区顺利通过全国民主法治社区复检审核。

二、织牢社区网格网和重点人群管控网

一是织密网格网街道党工委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逐步探索实施以党建引领高效优质的 扫黄打非工作。做好四访,即随机访、随时访、交叉访、回头访,截至目前已走访所辖小区12个、楼栋190栋、居民1500余人,有效提升了小区居民群众对扫黄打非重点工作的关注度、知晓率;做好三督导,即督导社区党委、小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主动开展扫黄打非工作,目前各社区已召开扫黄打非工作督导专项会议10余次,培训相关网格党支部书记、楼栋中心户200余人次。

二是筑牢重点人群管控网街道辖区涵盖齐车公司家属楼,又地处城乡结合部,企业下岗职工多、流动人口多、农民工多,涉监管难度大,街道组织要求扫黄打非信息员和网格员加大对辖区出版物市场的巡查检查力度,降低销售散发涉淫秽色情、封建迷信等出版物及宣传品的发生率。

三、建立扫黄打非联动机制

一是与部门联动。街道多次与文化、出版、公安、市监、司法、统战等部门开展联动检查,共摸排出非法宗教出版物案件线索20余条,取缔无证照小乘教会场所1处。完成扫黄打非台账30余册,其中包括调查问卷百余份。二是与志愿服务联动。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建了300余名的光荣街道扫黄打非志愿宣传服务队,创立了五进五促”“小手拉大手”“双百千万”“新时代宣讲师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10个。三是与群众联动。组织群众开展各类社区扫黄打非文艺表演1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