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四川:眉山市切实推动“扫黄打非”进基层
2020-11-05   浏览次数: 次    [ ]


眉山市彭山区积极探索创新,通过“党建引领、文化弘扬、多方联动”切实推动“扫黄打非”扎根基层,全力扫除文化垃圾,筑牢基层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防线。

一、党建引领强队伍,健全机制保长效

紧紧依靠党的领导,认真谋划、全力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各项工作,增强了“扫黄打非”向心力。一是建立健全基层扫黄打非工作队伍,层层落实工作职责,确保有人抓、有人管、出成效。由各镇(街道)党(工)委和村(社区)党支部领导亲自牵头揽总,担任“扫黄打非”办公室或工作站第一责任人,并落实人员具体抓、全力抓,全面依托网格化管理,明确网格员的工作职责范围,建立起一支自上而下的“扫黄打非”工作队伍。目前,已建成覆盖全区的6个镇(街道)“扫黄打非”办公室、51个村(社区)“扫黄打非”工作站,配备网格员800余名。二是制定落实基层“扫黄打非”各项制度,稳步建立长效机制,形成体系化、组织化、制度化。由区“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统一指挥、统一实施,建立工作责任制、巡查报告、宣传教育、联防协作等制度,完善巡查记录、会议培训等管理台账,系统规范地开展各项工作,使基层“扫黄打非”持续有力。

二、弘扬特色广宣传,优秀文化入人心

大力弘扬优秀文化,创新载体、广泛开展“扫黄打非”宣传,着力营造耳濡目染的氛围,发挥“日用而不觉”的功效。

一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彭山特色文化,用正面文化凝聚力量,形成抵制“黄”“非”坚固屏障。不断挖掘红色文化、沉银文化等彭山特色文化内涵,通过撷取当地特色文化元素,打造了“郭祝三红色故居”“石山学堂”等亮点阵地,持续开展中华经典诵读、“书香彭山全面阅读”“书香进万家”流动图书等文化活动,隆重举办“七一”文艺晚会、元宵节地方灯舞大赛、重阳节寿孝传承活动等节庆活动,在全区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二是弘扬社会清风正气、倡导绿色阅读,丰富形式宣传“扫黄打非”,营造干净清朗文化氛围。充分发挥网格员、义务监督员的作用,充分利用设置宣传栏、深入群众发放宣传单、举办乡村大学堂、走进居民小区、创作宣传节目等形式,使“扫黄打非”潜移默化、直入人心。截至目前共计发放“扫黄打非”宣传手册(宣传单)20000余份,开展“绿书签行动”“家长学校”活动、“扫黄打非”坝坝会、知识讲座等各类宣传活动80余场,创作了金钱板表演《护苗》、儿童诗朗诵《我希望》、方言独幕剧《买书》《文化质量我把关》等“扫黄打非”宣传节目,进一步提高了居民群众自觉抵制非法及盗版出版物的意识,增强了鉴别非法盗版出版物的能力。

三、多措并举聚合力,多方联动强落实

创新依托现有平台,开拓思维、积极推动“扫黄打非”融入相关工作,实现信息共享、人员配合,实现同向发力、多方联动共治,夯实“扫黄打非”基层基础。

一是与基层综治工作相结合。利用基层综治中心平台,“雪亮”“天网”工程技术优势、联合基层派出所力量,全面融入网格化管理,实现“扫黄打非”巡查监管全覆盖、无死角。网格员每周开展不少于1次市场巡查,并联合文化执法、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定期开展各项专项整治行动,2020以来,巡查网吧、打字复印店、出版物店档摊点等重点场所800余家次,出动检查人员700余人次,查缴非法出版物320余份。

二是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扫黄打非”纳入村规民约,广泛开展身边典型和“星级文明户”评选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先后评选“长寿之乡健康卫士”等各类先进典型上百人,弘扬了清风正气,焕发了乡村文明新气象。

三是与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相结合。在送文化下乡、全民阅读、电影放映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中广泛开展“扫黄打非”宣传,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扫黄打非”进家入户。元旦春节期间,结合文化惠民演出、“送春联、送书籍”流动图书下乡等活动宣传“扫黄打非”,共计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宣传手册3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