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河北:石家庄杜村“扫黄打非”守护农村净土
2020-10-23   浏览次数: 次    [ ]


近年来,河北省高度重视“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基层站点建设质量不断提升。在石家庄市藁城区岗上镇杜村,村两委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在宣传教育、工作机制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扎实开展各项"扫黄打非"工作,为村民享受健康文明的文化生活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火墙”。

志愿宣传造氛围。杜村目前共有30名“扫黄打非”宣传志愿者,他们身着红马甲走街串巷,仅2020就发放了倡议书3000余份,同时及时上报“黄”“非”线索。为使宣传氛围更浓郁,杜村还在村内主街打造了以"扫黄打非"为主题的街道,绘制墙面画8幅,悬挂"扫黄打非"宣传标语20余条,提高了“扫黄打非”的社会知晓率和认同度。把握宣传的主动权,多渠道开展宣传工作,基本做到“扫黄打非”宣传工作全覆盖,无死角,是杜村“扫黄打非”工作一个突出特点。

网格监管全覆盖。625日,疑似邪教组织在小广场发放有关材料,线索来源街长,已没收材料,进行教育后劝离;34日,有外来人员发放非法出版物,已找到相关人员并制止等等,这是杜村“举报线索管理台账”中登记的一些事例。杜村“扫黄打非”工作将该村将辖区按照街巷进行网格划分,设有11个街长,17个巷长。街巷长除了负责网格内的基层综合治理工作外,还明确将“扫黄打非”列入网格工作,负责"扫黄打非"宣传、巡查等工作。同时,还设立‘杜村街巷长群’,街长巷长发现问题后可以及时上报,反馈信息,方便村委第一时间处理。村内张贴了举报电话等信息,村民可以随时将”“行为问题反馈给街巷长,街巷长在微信群即时反馈,形成反应快速、上下联动的监管体系。2020以来,杜村共发现相关问题线索4条,批评教育6人。网格管理制度有效提升了辖区日常监管工作效能,群众真切感受到,身边涉“黄”涉“非”的不法活动有人管、马上办了。

文娱活动补短板。“扫黄打非”,扫过打过之后,更要“填补”。一直以来,由于乡村公共文化娱乐服务基础相对较弱,这给一些非法出版物和文化垃圾提供了一定的生长空间。村里注重加强文娱活动,组建了金钹女子战鼓队、华林乐队等四支文艺队伍,每逢重大节日都会举办文艺汇演活动,及各类知识问答竞赛活动。杜村两委班子将扫黄打非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在“扫”“”过后,积极开展各类适应新时代文明建设的文娱活动,着力打造良好的文化环境,播种优秀文化的“种子”,不给“黄”“非”以肆虐的空间。此外,杜村还将开展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及多项涉“扫黄打非”的工作明确到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当中,营造移风易俗,乡风文明的社会氛围,村里的文化环境日益清朗健康。

近年来,在杜村两委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杜村先后获得“全国村级乡风文明建设典型”“河北省宣传文化工作示范村”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