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河北:秦皇岛北戴河区东经路社区探索创新“扫黄打非”工作“3+3+4”模式
2020-10-23   浏览次数: 次    [ ]


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东经路社区地处北戴河景区核心地带,辖区总面积3.5平方公里。近年来,该社区不断探索创新方式方法,形成了东经路社区“3+3+4”模式“扫黄打非”工作法,积极创建“扫黄打非”基层示范点,做好基层“扫黄打非”工作。

一、“三大阵地”筑牢基础,夯实“扫黄打非”起始点

东经路社区坚持从宣传阵地建设抓起,载体与活动、线下与线上同步发力,全方位、立体式的开展宣教活动,筑牢“扫黄打非”的工作基础。筑牢传统阵地。精心打造社区“扫黄打非”长廊、“扫黄打非”工作站、“扫黄打非”文化墙、文明楼栋“扫黄打非”宣传栏等形式多样的宣传点位,对相关法律法规、典型案例、先进事迹等进行集中展示;在辖区内具备条件的“十小门店”内设立精神文明建设小橱窗,摆放“扫黄打非”宣传品及举报二维码,提供给居民、游客阅览、维权;定期组织社区工作者、网格员、楼栋长利用走访居民的机会,为居民发放“扫黄打非”明白纸和宣传单,不断增强居民群众“扫黄打非”意识。开拓新兴阵地。依托东山街道自有e东山党建云平台,设立“扫黄打非”专栏,对相关政策、动态资讯、典型案例等进行展示,并设置线上“扫黄打非”举报入口;利用各类新媒体平台,组织开展“云党课”、征集微视频、举报直播大舞台等特色活动,扩大“扫黄打非”影响力;利用景区户外电子屏、沿街门店电视等载体,播放“扫黄打非”公益广告、警示教育宣传片,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用好活动阵地。注重形式多样。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讲堂、党小组学习阵地等,定期开展“扫黄打非”知识讲座,并结合重要节日节点开展各类文艺活动,以居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注重主体参与。在各类活动开展中,始终牢记居民群众是活动的主体,联合辖区中小学校,发动群众文艺队伍,设置互动参与环节,充分调动居民群众、未成年人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注重工作融合。将“扫黄打非”与社区基层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精神文明建设、公共文化服务、志愿服务等工作紧密融合,组织开展了童心向党“护苗”行动、“扫黄打非”主题宣讲、“晨读晚课”线上学习、等活动,让“扫黄打非”工作更具生命力。

二、“三个强化”完善机制,构建“扫黄打非”工作线

东经路社区将“扫黄打非”工作涉及的组织、制度和人员串接一起形成工作主线,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扫黄打非”工作体系。强化机构,确保工作有序开展。成立由社区支部书记兼任组长,社区两委、社区民警为成员的“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社区“扫黄打非”工作;依托社区警务室建立了“扫黄打非”工作站,统筹负责社区“扫黄打非”工作的开展。组织机构的完善,使社区“扫黄打非”工作有人领导、有人决策、有人推动、有人落实。强化队伍,确保工作全面落实。在社区明确专门工作人员,负责“扫黄打非”等意识形态领域方面的工作,专人专职,集中精力开展工作;运用“1+1+N”模式进行管理,即由一名“社区两委”牵头,一名网格员配合,N名志愿者参与的工作模式,确保将工作触角延伸到社区每个角落;将“党员先锋·红色义工”岗、平安志愿者岗、社区防疫岗等百余名志愿者等纳入“扫黄打非”人员队伍,不断壮大兼职网格员队伍,使其成为“扫黄打非”工作的有力支撑;发挥辖区内居民群众、党员干部、退役军人等人员群防群治作用,承担义务监督、巡查、举报职责,让群众举报成为“扫黄打非”的“千里眼”“顺风耳”。强化措施,确保工作提质提效。有预案,能处置到位。制定了社区“扫黄打非”工作预案,建立起快速反应机制。预案明确了发现问题的处置人员、处置流程、处置时限、处置措施和处置结果报送等内容。同时,充分发挥网格管理“易政务”平台作用,发现问题能够第一时间通过移动平台处置,确保“大事不出社区,小事不出网格”;有巡查,能监管到位。依托网格化管理将社区划分为2个片区,4个网格,重点对辖区休疗养院、景区、书店、网吧、快递点等进行巡查,完善巡查记录、工作台账,实现“扫黄打非”日常监管全覆盖、无死角;有渠道,能掌控到位。通过设立举报电话、举报邮箱、举报二维码、工作联系群等方式,畅通举报渠道,优化受理程序,提高处置时效,并设置线下“扫黄打非”举报牌;有联动,能覆盖到位。根据社区内休疗机构、宾馆景区较多的特点,建立了联席沟通制度,定期向辖区内各单位通报“扫黄打非”任务要求,了解掌握动态信息,共同协商处置发现的问题,达到群防群治的目的。

三、“四个深入”广泛宣传,扩大“扫黄打非”覆盖面

东经路社区坚持共享共建,协调联动,瞄准营造大环境、大氛围发力,推动“扫黄打非”工作进小区、进学校、进休疗养院、进景区。深入小区,日常宣传到位。依托辖区网格、网格员,制作并发放“扫黄打非”家风家训宣传牌、宣传册,打造小区“扫黄打非”微景观、文化墙,将“扫黄打非”延伸至小区每个楼栋;深入学校,主题活动到位。联合辖区中小学,将“护苗”行动、“绿书签”行动、“净网”行动常态化,为学生们营造健康学习和成长环境;深入休疗养院,工作引导到位。积极深入各休疗养院,宣讲“扫黄打非”工作,引导休疗养院尤其是涉外旅馆自管自查,确保能够及时发现、上报并处置非法图书、报刊、光盘以及印刷品、宣传品。同时,印制了问题举报联络二维码,摆放在客房、餐厅,方便游客反馈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深入景区,环境氛围到位。联合区“扫黄打非”办公室深入周边旅游景区进行集中宣传,以发放宣传单、文艺汇演等形式,积极普及“扫黄打非”相关知识,实现社区向景区、居民向游客的宣传辐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