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黑龙江:鹤岗市工农区团结街道宇龙社区创新工作模式 完成“扫黄打非”工作
2020-10-23   浏览次数: 次    [ ]


鹤岗市工农区团结街道宇龙社区地处鹤岗市最繁华的市中心。宇龙社区自开展“扫黄打非”工作以来,积极探索“三新”工作模式,坚守优秀文化环境抵制低俗现象,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圆满完成了“扫黄打非”各项工作任务。

一、创新体制,着力构建“扫黄打非”工作新格局

宇龙社区位于鹤岗市的中心繁华地带,周边商业氛围浓厚也是鹤岗文化家园的坚实阵地,为了维护和树立良好的文化家园阵地和文化市场的健康、稳定、和谐、有序地发展,宇龙社区成立“扫黄打非”工作站,由社区党委书记担任组长,37家驻区单位办公室主任担任副组长,社区网格员、辖区民警为成员的“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并严格明确职责,改进作风,狠抓各项工作落实,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形成了网格全履盖式“扫黄打非”工作网络,为扎实稳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近年来,鹤岗市工农区团结办宇龙社区在市、区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扫黄打非”工作要求和部署,社区党委通过开展社情民意大调研、大走访活动,积极引领辖区居民青少年思想积极向上传播正能量,不断创新体制,健全机制,狠抓落实,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经营行为,着力提高“扫黄打非”工作水平,为保持市场平稳有序、健康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环境。

二、加强联动,着力增添“扫黄打非”工作新力量

根据工作安排及时召开工作推进会议,围绕重点内容、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统一部署,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实行台账式管理,压实责任,让“一长三员”工作有的放矢,并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由楼栋长、网格员、义务监督员、文艺宣传员全面排查网格内的出租屋和流动人口、辖区内的商业网点、停车场、公共活动等重点场所,小区巡逻队和物业工作人员协助排查辖区内不稳定因素,严防任何形式的涉“黄”涉“非”违法犯罪行为,净化了社区的新闻出版环境。为进一步提升“扫黄打非”工作力量,社区以提高素质为标准,全面增强“一长三员”等工作队伍力量,全面开展“扫黄打非”宣传活动。并借助网络手段建立了由新闻出版、民警街道社区、社区网格员组成的“扫黄打非”工作群,建立小区居民交流群、社区党员联系群等,发放便民服务联系卡,发现涉“黄”涉“非”信息,即可通过网上、网下多个渠道上报。同时,社区进一步加强与辖区共建单位、物业公司、居民代表等沟通联系,召开联动“扫黄打非”工作例会3次,动员辖区单位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扫黄打非”志愿活动,积极发挥辖区单位和共建单位等不同领域的影响力,倡导辖区居民主动参与“扫黄打非”工作,形成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

三、强化实践,着力扩大“扫黄打非”工作新成效

一是加大关怀力度,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文化教育。根据工作需要,社区设立了“爱心诚信书屋”;举办亲子活动;组织驻区单位与辖区中小学校结对帮扶,通过赠书、助学等方式,共同关爱未成年人文化教育需求;开展了以打击盗版、阅读、练字、净化环保公益、手工制作、科技创意等活动,号召未成年人积极参与到“扫黄打非”志愿服务;利用节假日期间,组织未成年人进社区免费上网学习美德少年先进事迹,争做美德少年。在志愿团队牵头下,充分利用各方资源优势和社会教育功能,开展了一系列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活动,着力打造未成年人文化。多次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志愿服务活动,依托中小学校,通过广播宣传、志愿者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打击盗版、文明出行、邻里和谐。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扫黄打非”工作成效。联合市、区“扫黄打非”办公室开展以“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为主题的“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组织辖区中小学校开展了版权宣传进校园活动,通过在学校张贴宣传海报、向学生派发绿书签、播放网络安全课视频、组织学生加入“绿书签行动”签名活动以及召开以“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主题班会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在爱文书店、求知探索书店开展以“绿书签˙优秀少儿出版物”推介活动及“绿书签”优惠购书活动。在公园、各大广场和社区组织市民参加“加入绿书签行动”,向过往的群众派发绿书签,让市民知晓有害出版物对少年儿童的危害,并现场接受群众举报,处理群众提出的问题。利用辖区文化市场经营场所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字幕“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进行主题宣传。同时,社区号召市民如发现非法出版物,可拨打1231812390进行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