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新疆:克拉玛依市“扫黄打非·四结合” 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
2020-10-23   浏览次数: 次    [ ]


扫黄打非的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薄弱环节也在基层。克拉玛依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坚持扫黄打非进基层与精神文明相结合、与基层综治工作相结合、与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相结合、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结合,借大势、用平台,主动融入,相互推进,全面助力克拉玛依市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和自治区文明城市新一轮评选。

一是进一步完善扫黄打非进基层运行机制。把持续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作为评选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的重要指标。以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创建评选为抓手,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抵制非法出版物和封建文化侵蚀,崇尚科学健康、文明节俭的生活方式;以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为抓手,引导青少年绿色阅读、文明上网,自觉抵制和远离”“危害,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

二是进一步推动扫黄打非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台。将扫黄打非工作涉及的企业、单位、机构、场所、人员等纳入网格管理;各区文化市场执法队伍与乡镇(街道)综合执法力量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扫黄打非网格化监管体系;发挥社区(村)群众、五老人员和文明志愿者作用,建立健全扫黄打非义务监督员队伍。通过定期开展专题培训,不定期组织网上学习,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育文明道德风尚,扫除涉等文化垃圾,用先进思想文化占领基层阵地。

三是进一步利用公共文化设施助推扫黄打非工作。充分发挥各文化场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社区(村)综合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室、农家书屋等的重要作用,通过大喇叭播报、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横幅、宣读《倡议书》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扫黄打非有关内容和法律法规,深入宣传涉等有害信息的社会危害,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涉等有害信息的认知力和鉴别力,从而提升各族群众对扫黄打非工作的参与度和满意度。

四是进一步促进扫黄打非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将扫黄打非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试点建设,通盘考虑、整体谋划、共同推进;将扫黄打非基层站点机构、人员、职责等全要素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合理善用人力资源,推动工作落实落地;将扫黄打非宣传融入丰富多彩的基层文明实践活动中,扩大宣传影响,提升宣传效果;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志愿者作为扫黄打非工作志愿者,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力,努力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扫黄打非工作的良好氛围,不断巩固深化扫黄打非进基层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