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内蒙古:赤峰市红山区西屯街道西屯社区打造规范化标准化“扫黄打非”基层站点
2020-10-21   浏览次数: 次    [ ]


赤峰市红山区西屯街道西屯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本职、创新工作,认真履行扫黄打非工作的各项职责,实行标本兼治,强化日常监管,开展集中行动和专项治理。积极发动社区志愿服务者和文化团队、社会组织等众多群体积极参与到扫黄打非工作中,查缴各类非法出版和并查删网上有害信息,坚决打击各类非法出版活动和侵权盗版行为。

一、强阵地、建队伍、履职责

社区党委严格按照六有一落实建设标准,高标准建成社区扫黄打非工作站,党委书记任第一负责人,建立一支以网格员、党员志愿者为骨干的巡查队伍。在扫黄打非工作中西屯社区积极主动加强与有关执法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强情报和信息沟通,广泛开展扫黄打非工作,切实解决了进基层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二、重普法、造氛围、广宣传

社区通过宣传橱窗、悬挂横幅、电子显示屏大力宣传普法、宪法教育;志愿服务人员深入群众发放传单2000余份。并在微信平台每季度对扫黄打非工作进行宣传3次。依托社区道德讲堂、文化讲座等形式,促使居民积极参与,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引导居民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有力地推进了学习型社区的创建工作。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开展扫黄打非法制宣传教育,深刻揭露制黄贩黄、侵权盗版等非法出版活动的危害性,广泛宣传扫黄打非和自我保护意识。

三、勤巡查、进网络、全覆盖

按照扫黄打非工作站职责,实时开展巡查工作,依托社区综治网络化管理,划分7个网格。每个网格建立二长三员90余名,其中党员34名(党小组长、楼栋长、扫黄打非宣传员、网格员、调解员)经常性进行走访,将非法萌芽消除于网格内。排查重点集中在社区内及周边是否存在制作、仓储、邮寄、贩卖非法出版物或者开展低俗演出等情况,居民也可以将线索投递到专设的举报箱中,也可拨打举报电话或者与社区工作人员直接联系,社区工作人员会按照扫黄打非工作流程及时处理。社区还充分利用小区监控显示屏全方位、全天候监控小区及周边各个角落,取得了明显的文化市场监管效果。

四、抓落实、细考核、显成效

针对辖区重点区域,特别严查了校园周边的文具店、打印部、青少年读物,均无侵权盗版制品及各类非法出版物,无淫秽口袋本图书,无侵权盗版教材教辅及非法销售征订学生读物等现象。巡查出租房屋,经严查均无滋生非法出版物窝点和涉及黄色淫秽窝点及有害网络传播。社区工作站共收到群众线索举报2起,巡查发现5起,经扫黄打非工作站人员耐心劝说阻止,都已及时得到妥善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