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湖南:岳阳平江让基层一线的“扫黄打非”信息采集更加“耳聪目明”
2020-10-10   浏览次数: 次    [ ]


地处湘鄂赣三省交界处的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是革命老区和文化大县。总面积4125平方公里,下辖24个乡镇,扫黄打非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形势较为复杂。2019以来,平江县结合本县实际,加强日常监管、营造宣传氛围、突出示范带动、强化联防协作,全力打造扫黄打非新天地。

一、加强监管 网上网下齐发力

扫黄打非工作是保证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抓手,做好顶层设计是关键。平江县成立了扫黄打非工作小组,由平江县委政法委、公安局、文旅广体局等20个职能部门负责人为小组成员。

平江县每年召集全县新闻出版、文化市场经营业主开展政策法规、安全生产和业务培训,不断规范经营业主的经营行为和市场秩序;组织县扫黄打非各成员单位和各乡镇扫黄打非工作站点的工作人员,以五项行动为抓手,加强对新闻出版、文化市场经营门店和游商地摊的巡查监管力度,严把生产销售关。2020以来,全县出动巡查人员3000多人次、车辆680余台次,检查文化经营单位3200余家,共查处新闻出版和文化市场各类案件85起。

在互联网成为扫黄打非主战场的当下,平江县积极探索推进网上扫黄打非工作。一方面,由平江县扫黄打非办公室牵头,组织平江县委网信办、公安局网安大队、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科工信局等相关部门,加强对网络”“现象的日常监测、打击处置。另一方面,指导平江县自媒体协会建立扫黄打非网络监督站,对县内自媒体平台与网站进行”“内容巡查与线索移交,动员自媒体平台各负责人与本县自媒体协会签订遵纪守法协议。

平江县还利用电商企业、电商协会和物流快递企业、物流快递协会集中在县电商产业园的这一优势,成立了平江县电商产业园扫黄打非工作站。工作站和协会制定的寄递环节扫黄打非各项制度和出版物、彩印包装货物上网上线的审核把关制度,充分发挥了监督管理作用。

二、完善制度 打造精品示范路线

基层一线是决策执行的最后一公里扫黄打非工作的基础在基层,重难点也在基层。为进一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平江县出台了《关于推进全县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全县24个乡镇均成立了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建立了乡镇扫黄打非工作站和村(社区)扫黄打非联络点。目前,平江县共建成扫黄打非基层站点571个,站点覆盖了印刷厂、书店、自媒体协会、志愿者协会、企业、学校、景区等。所有站点全部成立了工作班子,固定工作人员,机构、人员、职责、制度全部上墙公示。

2020,平江县又下发了《平江县创建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示范县实施方案》,扫黄打非工作站点进一步优化完善,建立健全了县、乡、村、组四级工作网络,专职扫黄打非队伍、兼职扫黄打非队伍、群众和志愿者等三支队伍活跃在基层城乡。

平江县还打造了一条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站点精品线路,用以加强示范引领。这条线路共包括12个站点,涉及社区、乡镇、学校、景区、产业园等,如汉昌镇启明社区通过心理咨询与疏导,解决了社区内留守儿童不爱读书和沉迷手机游戏的问题;平江县电商产业园扫黄打非工作站完善了各项监管制度,园内企业与电商、快递协会签订了承诺书,加强对电商产品(出版物、彩印包装)上网上线和包裹快递的审核把关;杜甫墓祠景区向游客发放扫黄打非宣传资料,开展杜甫爱国主义思想传承教育,与铁瓶诗社联合举办扫黄打非优秀书画作品创作活动;横冲村将扫黄打非知识融入民宿宣传,打造了扫黄打非文化广场和长廊,快板、歌曲、小品、舞蹈等文艺演出得到了群众广泛好评;安定镇图书阅读推广馆,开展少儿阅读志愿者辅导、小手牵大手自觉抵制非法出版物等活动,帮助孩子培养健康的阅读习惯。

三、联防协作 群众参与氛围浓厚

平江县位于湘鄂赣三省交界处,为进一步健全完善边界联防协作机制,平江县在与湖南岳阳县、临湘市,湖北通城县,江西修水县建立扫黄打非联防联治机制,与湖南浏阳市、江西铜鼓县等19县市建立湘赣边区联防协作机制的基础上,又推动县内的一些边界乡镇与毗邻县市接壤乡镇签订联防联治协议。按照协议,各方均确定一名扫黄打非协管员,经常保持联络,定期交流意见,发现情况及时报告,共享情报资源,联合查案办案。

不久前的一天,平江县长寿镇副镇长、扫黄打非工作站站长周昂扬到接壤的江西省铜鼓县棋坪镇协调对接扫黄打非联防联治工作,分别与棋坪镇党委书记朱光洪、宣传委员陈倩、工作站长叶新才进行交流。当天,两镇签订了扫黄打非联防协作协议,建立了两镇市场监管联动机制、情报信息共享体系、案件查办协作体系和交界村、点联防体系。在省市县合作的基础上,平江县进一步将联防联治拓展到乡镇层面,使基层一线的扫黄打非信息采集更加‘耳聪目明’,监管更加便捷,效果更加明显。

向外加强协作的同时,平江县对内多维度、立体式宣传扫黄打非工作,广泛发动群众参与。例如,在县内媒体平台开通了扫黄打非工作专栏,不定期刊播扫黄打非政策法规和工作动态;各乡镇在城区、集镇、主干公路、机关院落、村社区等重要位置设置宣传栏、宣传牌、宣传标语6000多块;利用文化三下乡扫黄打非五进等活动,加强政策法规宣传。

平江县还结合当地的文化特色,制作了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扫黄打非微视频、微电影。如微电影《平平维权记》就讲述了学生平平在流动书摊购买到按斤卖的盗版书,后经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立案调查,流动书摊被捣毁,摊主被处罚的故事。微视频《皮影遇上打油诗》由平江县知名抖音主播、扫黄打非宣传员跑跑以打油诗的形式,讲述抵制非法出版”“守护网络安全”“打击新闻‘三假’等知识,片中穿插当地传统的皮影戏等文化元素,经新媒体传播后,提高了广大群众对扫黄打非工作的认知度、参与度、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