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湖南:永州新田创新“四个责任、四个重点、三个平台”工作机制
2020-09-18   浏览次数: 次    [ ]


永州新田县贯彻落实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部署,以基层为着力点,创新四个责任、四个重点、三个平台工作机制,实现全县扫黄打非进基层全覆盖,营造出积极健康、向善向上的文化环境,夯实了基层意识形态安全的根基。

一、压实四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全方位覆盖无死角

坚持一个主体、一批力量、一个坚强阵地、一张网抓工作。一是强化主体责任。压实乡镇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将扫黄打非作为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重要方面,列入县、镇(乡)、村(社区)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意识形态考核重要内容。二是明确工作力量。成立由乡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扫黄打非工作小组,设立乡镇扫黄打非办公室,统筹乡镇政法组、宣传组和镇属机关,明确专责人员,经常专题研究部署扫黄打非工作。三是压实阵地责任。全县12个乡镇都设立扫黄打非工作站,与文化站合署办公,至少配备专职人员6人。发挥省市驻新田扶贫工作队的优势,每年组织开展扫黄打非专题培训,明确工作目标。四是构建零盲区责任网。构建人力网,村一级都设立扫黄打非联络点,组建村辅警和综治专干专抓、驻村扶贫工作队协助模式的工作专班,实现镇村全覆盖网格管理。构建监控网,推广大坪塘镇大冲村的智慧安防监控系统,全天候实时视频监控,文化生活有保障。构建举报网,聘请民间五老、乡贤为信息员,及时掌握情况,发现问题,设立举报电话,实行有奖举报。

二、突出四个重点全天候抓管理,净化环境硬碰硬

常态化开展综合执法,巩固基层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阵地。一是突出重点区域。对辖区网吧、KTV等集中经营场所、车站以及中小学周边、集贸市场等重点部位重点监控,发放宣传手册,设置群众监督牌、公布举报电话,24小时接听。二是突出重点时段。每年利用清明节等时段,各乡镇召开乡贤座谈会,加入扫黄打非宣传内容。利用普法宣传等入户时段相结合,广泛开展扫黄打非宣传教育。利用中小学上下学时段对周边经营门店进行重点巡查,集中整治有害出版物。三是突出重点领域。坚决防止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进入农村文化市场,打击农村地区黑网吧和无证电子游戏室5家,取缔游商地摊16个,收缴非法出版物500余册,涉黄、盗版光碟1200余盘。四是突出重点人群。与辖区内各经营门店责任人定期签订扫黄打非责任书,坚决打击龙溪村东山庵非法传教活动,开展各种形式的党员教育,防止非法宗教渗透蔓延。

三、搭建三个平台全时段抓宣传,服务群众零距离

一是搭好宣讲平台。营造全民扫黄打非浓厚氛围,各乡镇新增宣传栏1000余处。邀请草根宣讲员深入乡村、镇属学校开展专题宣讲,利用乡镇政府机关、文化广场电子显示屏在全时段、农村村村响广播在重要时间节点,赶圩日重要时间节点上开展扫黄打非宣传。二是搭好文艺平台。利用356家高标准、高质量农家书屋,积极倡导村民成立读书社等文娱社团,广泛开展读书月、经典诵读等文娱活动。每年定期举办扫黄打非村级篮球赛、农民丰收节等活动。火柴岭村建成全县第一家村级影院,每周播放正版电影,丰富群众业余生活。三是搭好交流平台。加强各乡镇、各村微信群管理,党员干部当群主抓宣传,不定期组织群主开展线上线下扫黄打非培训工作,掌握舆论导向。依托党建平台,开展县外务工人员组织点对点扫黄打非联系工作,每年到县外流动党支部驻地开展座谈会讲扫黄打非专题课程,团结引导和教育党员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