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西藏: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城北街道幸福社区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基层示范点建设
2020-09-14   浏览次数: 次    [ ]


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城北街道幸福社区下辖有4个小区,常住人口1062户、3178人。辖区内有日喀则市第三高级中学、日喀则市特殊教育学校、西藏藏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及北郊公租房等12家机关企事业单位。自扫黄打非进基层站点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幸福社区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紧紧围绕基层“扫黄打非”工作重点和任务,配合各级职能部门,深入开展“扫黄打非”集中行动和专项治理,坚持把“扫黄打非”工作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相结合,不断夯实基层基础。

一是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建立网格化管理格局。成立了幸福社区“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社区“扫黄打非”工作实施方案。定期组织社区“两委”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及社区干部职工召开“扫黄打非”工作安排部署会,对扫黄打非工作进行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分片抓,村社干部包网格片区的责任体系,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网络,解决了基层文化市场监管“最后一公里”。

二是进一步强化队伍配置,建立联防协作机制。按照“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标准,幸福社区设立“扫黄打非”办公室,配备负责人1名、专干2名负责“扫黄打非”工作。结合社区工作实际,将社区10名干部职工列为义务检查监督员,并配备网格员2名、信息员2名、宣传员1名参加 “扫黄打非”工作,对辖区内商铺、商贩、流动书摊、KTV、网吧等进行等场所进行不定期检查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上报,做到了长期坚持走访、排查、打击各类非法出版物,扫除淫秽色情文化垃圾,净化文化市场。

三是进一步规范制度建设,促进站点规范化运行。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落实责任,设立了举报奖励制度、信息上报制度、例会制度。完善了信息收集上报机制、协调联动机制。做到了工作有计划,开展有人员,重要节点有安排,群众举报有登记、日常检查有记录,全力保障的社区“扫黄打非”工作有序推进。

四是进一步加强阵地建设,丰富群众精神“食粮”。幸福社区将基层文化建设与“扫黄打非”宣传相融合,充分发挥社区民俗活动中心、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中心站点、社区文艺队的作用,用多种艺术形式,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向居民群众开展宣传活动,在丰富群众日常活动,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大力宣传“扫黄打非”工作的重点以及非法出版物的识别技巧等,真正使“扫黄打非”工作扎根基层,有效提升广大群众对“扫黄打非”工作的知晓率、参与度、满意度。

五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扫黄打非”工作。幸福社区结合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宣讲和每年3月、4月、6月等宣传月,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系列宣传,一方面通过开展各种宣讲会集中宣传,并在社区文化大院、小区院内设立固定面向群众的“扫黄打非”宣传专栏;另一方面在社区主要出入口、小区门口、学校张贴宣传海报,在社区巷道、沿街面等部位悬挂“扫黄打非”内容的宣传横幅,切实提高了群众参与“扫黄打非”工作的意识,形成人人参与支持“扫黄打非”的舆论氛围和群众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