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浙江:杭州市上城区“五个一”特色工作法 助推“扫黄打非”工作进基层高质量发展
2020-09-14   浏览次数: 次    [ ]


近年来,杭州市上城区望江街道坚持将“扫黄打非”与街道中心工作有机融合,出好“宣传招”,打好“整治拳”,练好“巡查兵”,守好望江发展净土。依托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平台,望江街道建立了“五个一”特色工作法,即一个阵地、一支队伍、一张清单、一套机制、一个系统,做到“扫黄打非”有人抓、有人管、有成效,推动该项工作落实落细。

一个阵地依托街道级党群服务中心,在翡翠海岸小区打造完成建筑面积约1600平方米的“杭州书房”。借由“杭州书房”吸引力和全民性,以参观学习、实时互动等形式,拓宽辖区“扫黄打非”工作宣传辐射渠道。书房一楼主打展示学习。以投影、显示屏等“动静结合双模式”为主要展示手段,将近年来省、市、区“扫黄打非”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实时抓取、滚动播出,重点强化“扫黄打非”的意义宣传。书房二楼侧重交流互动。设有图书区、有声阅读区、亲子读书互动区等区块,并专门设立“扫黄打非”宣传柜,积极引导群众尤其是青少年树立绿色上网、文明上网、抵制非法出版物及不良信息的意识,全面提升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水平。

一支队伍:作为杭州市首支群防群治志愿者队伍,“黄哨子红袖章”巡防中队坚持以“共同参与群防群治,共建和谐稳定社会,同享平安祥和社区”为目标,不断延伸志愿服务触角,全力服务于“扫黄打非”等社会治安维护工作。创新推出“一倡导二监督三深入”机制,通过“倡导文明健康生活”“线上线下不良信息双轨监督”“深入进社区、进校园、进市场”等活动,全力开展“扫黄打非”宣传工作。截至目前,共出动宣传人员2000人次,发放宣传海报2600余张、宣传单页5200余份,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扫黄打非”工作向基层延伸,助力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一张清单:以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为主线,以社区为管理支点,做到居民住户底册、企事业单位底册、中小学幼儿园及相关教育机构底册摸排到位,辖区整体业态布局掌握到位。在此基础上,绘制“社区全维度管理清单”,构建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扫黄打非”网格化监管体系,确保“扫黄打非”管理有方向、治理有目标、手段更科学、工作更高效,实现文化市场健康有序、文化空间持续清朗。

一套机制:成立“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确立以望江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党工委副书记、宣统委员为副组长,各科室长、各社区文教委员为组员的三级组织架构。完善“扫黄打非”进基层具体实施方案,建立定期例会、协调联动、举报奖励、宣传教育四项基本制度,真正做到“八有”,即有领导小组、有工作队伍、有制度规定、有办公场地、有经费保障、有宣传专栏、有举报电话、有工作台账,以集中行动与日常管理相结合、专业队伍与社会监督相结合、全面整治与全面宣教相结合,全力构筑“扫黄打非”基层防线。

一个系统:强势推出“智慧云社区·民情E点通”服务平台,并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监督管控范围,通过构建“宣教-爆料-反馈”的闭环,全力推进“扫黄打非”工作再提升。在“宣传教育”版块,实时更新辖区“扫黄打非”最新动态及成效,不断提高居民群众对“黄、非”危害性的认识,引导其自发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进一步净化辖区文化环境。在“我要爆料”版块,鼓励居民通过随手拍、随手录,将问题反馈至APP后台,有效接收群众对辖区违法和不良信息的相关反馈及建议。在“处置反馈”版块,形成完整的数据记录,并依据大数据研判分析,进一步明确辖区群众舆论关注度和集中度,为科学部署工作的下阶段开展提供真实完整的民意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