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山西:多平台融入、多部门发力, 全力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
2020-08-28   浏览次数: 次    [ ]


2020以来,山西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切实树立融合共建工作理念,不断优化扫黄打非融合模式,分别联合省委政法委、省文明办、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民政厅出台《关于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基层综治中心和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意见》《关于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意见》《关于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将扫黄打非纳入社区治理服务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将扫黄打非工作深度融入基层综治中心和网络化管理、精神文明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社区治理服务工作等平台,多部门全力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

一是扫黄打非工作纳入平安建设。《关于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基层综治中心和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意见》明确,在基层综治中心和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中,要发挥基层综治中心平台优势,将“扫黄打非”工作作为网格化服务管理的重要内容纳入网格长、网格员工作职责,纳入网格长考核管理内容,督促网格长、网格员积极开展“扫黄打非”工作宣传,在日常巡查走访等工作中将“扫黄打非”相关内容融入其中,积极与其他基层执法力量、行政管理资源以及群防群治工作相结合。

二是“扫黄打非”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关于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意见》明确,在精神文明创建中,特别是文明城市创建、文明村镇创建、文明单位创建、文明社区创建、文明校园创建要将“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及有关日常工作开展情况等内容纳入文明创建测评体系指标,充分发挥“扫黄打非”在抵御有害思想和文化侵蚀,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健康向上、规范有序的社会文化环境,助力精神文明建设的作用。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志愿者队伍建设要主动吸纳“扫黄打非”基层站点信息员参与其中,在宣传教育活动中要将“护苗”“绿书签”等“扫黄打非”有关内容有机融合其中。

三是“扫黄打非”工作纳入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关于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明确,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中要充分发挥文化馆、综合文化站、综合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的重要作用,在文化惠民工程、文艺下基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公共文化服务中宣传“扫黄打非”工作,鼓励支持基层文艺工作者创作与“扫黄打非”内容相关的有鲜明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使“扫黄打非”更接地气,宣传教育深入人心。

四是“扫黄打非”纳入社区治理服务工作。《关于将“扫黄打非”纳入社区治理服务工作的意见》明确,民政部门要指导城乡社区自治组织强化社区文化引领能力,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居民群众的社区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和荣誉感。坚持依靠居民、服务居民,将“扫黄打非”相关内容融入居民公约、村规民约,依法有序组织居民群众参与“扫黄打非”,着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黄”、“非”问题。配合有关部门将“扫黄打非”纳入平安社区建设内容,鼓励城乡社区充分利用社区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宣传渠道开展“扫黄打非”宣传;鼓励组建“扫黄打非”志愿者队伍并指导其依法开展活动;鼓励城乡社区自治组织积极配合基层文化执法队伍开展工作,在社区日常巡查走访中注重“扫黄打非”排查;支持城乡社区依托社区综治中心,拓展网格化服务管理,提升社区涉“黄”涉“非”问题发现和线索处置能力。

“扫黄打非”办公室要求各级“扫黄打非”部门要高度重视基层网格长、网格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等工作力量,统筹各方形成合力。一要加强工作指导。积极宣传普及“扫黄打非”法律法规知识,主动吸纳他们参加“扫黄打非”业务培训,提高在日常工作中发现线索和处置问题的能力。二要畅通沟通渠道。及时处置网格长、网格员、志愿者、社区服务人员上报的涉“扫黄打非”工作问题案件线索。三要表彰先进典型。对工作业绩突出的网格长、网格员、志愿者、社区服务人员等予以表彰奖励。

同时,省直相关部门要求各平台负责同志要带头研究、亲自推动“扫黄打非”融合共建工作,统筹协调各方、整合现有资源,确保“扫黄打非”工作与基层综治工作、网络化管理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社区治理服务工作等同部署、同推进、同见效。在平台的职责中明确“扫黄打非”任务、监管中保障“扫黄打非”力量、宣传中唱响“扫黄打非”声音、服务中统筹“扫黄打非”需求,找准切入点,结合不生硬,落实真举措,融入不流于形式,真正让“扫黄打非”工作在基层发挥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