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内蒙古: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赴内蒙古考察“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
2020-08-27   浏览次数: 次    [ ]


819日,中央宣传部反非法反违禁局副局长高青云一行,在圆满完成有关会议议程后,对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进行了实地考察、现场指导并复核了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选取的部分示范点。工作组一行对内蒙古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高标准、高质量落实扫黄打非进基层重点任务,织密、织严、织实意识形态防控网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要推动工作重心向发挥作用转变

在确保各基层点位应建必建、配置到位,实现全覆盖、无死角,圆满完成2020年底100%建设任务的前提下,把基层各级党组织的统筹、推动、培训功能,义务监管队伍的宣传、协查、举报功能充分激发出来,将建设、宣传、引导的过程引向掌握情况、发现问题、打击不法出版传播活动的过程,切实将各个示范点的创建向位置偏远、情况复杂、问题多发的重点部位推进,确保中央十部门有关扫黄打非进基层的决策部署、内涵要求在基层全面领会、全面实践、全面落实。

二、要把融合发展作为进基层的重点任务

内蒙古的乌兰牧骑+扫黄打非,借用县级融媒体平台,让扫黄打非”“飞入寻常百姓家模式很有特点,需要认真总结借鉴。要按照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及文明创建等重大部署和行动,立足自身实际能融尽融,不断丰富形式和载体,创造各自的品牌和特色,让扫黄打非在基层真正起来、起来、起来,全力营造群防群治新格局。

三、要切实提升社会各界参与度

扫黄打非进基层,需要广泛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参与。西乌珠穆沁旗(县)融媒体中心通过推送扫黄打非应知应会常识、举报投诉方式、抖音动漫等形式,多层次、多角度、多方位教会了普通群众怎么办。要加大法规政策普及与宣讲,让人民群众都懂得合法、非法出版物的简便识别方法,明了有害内容的出版、传播对孩子、对社会的危害,知道举报不法活动的途径和办法,感受到帮助党和政府协查违法犯罪活动既有荣誉感又能得物质奖励,鼓励社会各界、特别是普通群众积极参与到扫黄打非工作中来。

四、要做到形式与内容有机统一

扫黄打非进基层,最终目标是有人抓、有人管、有成效,关键是有成效。要把静态的制度与动态的监管统一起来,盯紧职责任务,全面、持续、有侧重点地开展工作;要把宣传培训与压实责任统一起来,向西乌旗党员中心户、有关场所那样,义务监管队伍知道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要把上级部署与因地制宜统一起来,吃透上情、立足下情,围绕有成效大方向,抓细、抓早、抓苗头,让所有形式和内容,成为巩固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阵地、保持扫黄打非进基层长久生命力的源头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