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辽宁:本溪市积极推进“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2020-08-27   浏览次数: 次    [ ]


本溪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扫黄打非工作部署,积极推进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并取得一定成效。

一、领导高度重视,引领顶层设计

本溪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扫黄打非”工作,2016年下发《本溪市“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实施方案》,使“扫黄打非”工作走进基层、扎根基层;2018年为全面巩固和深化“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成果,研究制定《本溪市推进“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实现了“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制度化、规范化;2019年、2020年在第151次、第200次市委常委会上对“扫黄打非”工作做了专题研究。202036日,本溪市召开全市“扫黄打非”工作会议,对2020年全市“扫黄打非”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伟才作了重要讲话,明确了主攻方向,对扎实推动“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二、站点全面覆盖,建设整体达标

“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是做好“扫黄打非”工作的重要抓手,本溪市各级“扫黄打非”办公室把基层站点建设作为“扫黄打非”工作的重中之重狠抓落实。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扫黄打非”基层站点591个,实现乡镇(街道)、村(社区)全覆盖,并向重点学校、景区及客运站延伸,协调邮政管理局下属120个寄递企业网点建立“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各“扫黄打非”基层站点深刻领会《辽宁省推进“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精神,严格落实“六上”“六有”标准,建立相关工作制度,全部完成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自2017年开始,本溪市大力加强“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的建设,目前已有国家级“扫黄打非”示范点1个,省级“扫黄打非”示范点7个,以点带面,整体推动了“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的高质量发展。

三、丰富宣传载体,强化理论引导

为提高广大基层群众对“扫黄打非”工作的认同感和参与“扫黄打非”工作的积极性,各基层站点把“扫黄打非”基本知识制作成公益视频、文字报道通过电视台、社区微信公众号、电子屏幕等媒体在辖区广泛宣传;开展“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全市发放“绿书签”80000余张、“护苗2020”宣传海报700套;依托本溪市第九届全民读书节,打造“扫黄打非”“全民阅读”“版权保护”融合宣传,结合首届“本溪市生态宣传活动月”,集中发放“强化版权治理,优化版权生态”“坚持扫黄打非,构建生态本溪”宣传折页70000余册,张贴宣传海报2000余张;组织中小学生制作“扫黄打非”手抄报,多种形式吸引广大群众积极主动参与“扫黄打非”工作,提升扩大“扫黄打非”工作的影响力。

四、切实抓出成效,工作亮点频出

本溪县棉街社区“扫黄打非”基层工作站利用全民文化活动月广泛开展“扫黄打非”知识宣传,同时利用全民读书节活动组织居民参加传统文化阅读座谈,邀请县“五老”讲师团为居民讲授传统文化。桓仁县各乡镇、街道借助“扫黄打非”基层站点网格化管理优势,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发动“扫黄打非”信息员、监督员、志愿者等人员深入小区、自然村做好宣传,引导群众坚定信心,科学理性应对疫情,不信谣、不制谣、不传谣,营造健康的基层网络空间。平山区结合本溪市首个“生态文明活动月”在民生小学举办“营造文化生态,倡导绿色阅读”精品书展惠民日活动,各“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工作人员向市民发放有关知识产权、生态环境保护和“扫黄打非”等内容宣传册1500余册。明山区东胜小学依托基层站点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非法出版物鉴定培训与宣传工作,进一步向学生展现民族文化艺术的魅力,倡导保护版权理念,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