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湖南:华容“四五六”谱写“扫黄打非”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协奏曲
2020-08-27   浏览次数: 次    [ ]


2020年以来,华容县紧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县建设优势,大力推进“扫黄打非”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融相合、同频共振,共同谱写文明容城协奏曲。

一、统筹各类资源,做到四个相融

一是工作机制相融。“扫黄打非”工作内容纳入全年县委常委会工作、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纳入意识形态、精神文明创评和综治等工作考核中,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宣传文明统筹推动的工作机制。

二是资源平台相融。制订《关于将“扫黄打非”进基层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的通知》,将“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要求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中,形成文明实践工作平台一地多用、岗位一职多责、人员一专多能的工作格局。

三是志愿服务相融。以文明实践为平台,广泛组建基层“扫黄打非”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扫黄打非”政策理论宣传、市场巡查、教育教学等志愿服务活动,并在全年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予以明确安排,实现“扫黄打非”志愿服务活动的项目化、规范化、常态化。

四是活动开展相融。除将“扫黄打非”工作内容融入全县志愿服务活动中外,还将“扫黄打非”纳入全民阅读、“治陋习树新风”和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先进文明集体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在安全生产、扫黑除恶等大型宣传活动中安排“扫黄打非”宣传内容,用“扫黄打非”工作要求助力文明华容建设。

二、深化工作开展,强化五大举措

一是强化基层基础。华容县14个乡镇和202个村(社区)都依托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了“扫黄打非”基层站点,组建了“扫黄打非”工作领导队伍和志愿服务队伍,设置了工作阵地、宣传阵地,解决了我县基层“扫黄打非”工作阵地、人员、经费不足等问题。

二是强化打击防范。推动形成县乡村三级联动工作机制,以基层工作队伍开展日常监管和问题线索摸排为主要防范力量,县“扫黄打非”办公室统筹协调开展执法行动为主要打击力量,做到问题发现一处、打击一处,监管不留死角、没有盲区。

三是强化宣传教育。强化志愿宣传,组织发动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和农村“五老”、网格员、辅警、志愿者等组织和人员,在田间地头、闲话家常中普及“扫黄打非”工作知识。强化阵地宣传,广泛设置宣传栏窗、举报箱、举报电话等内容,充分利用“村村响”广播,不定期开展“扫黄打非”知识宣传。强化网络宣传,利用手机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及时报道本地工作动态、主题文艺作品和传达上级政策、法规精神、以案释法鲜活例子等内容。

四是强化专项行动。以“扫黄打非”五大专项行动和“正道”“新风”集中行动为抓手,在重大节庆日开展联合执法。2020来,先后开展了春节节前文化市场安全生产大检查、净化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五一节前文化市场清查、清理整顿未成年人有害出版物等集中整治行动,有效维护了全县文化市场安全稳定。

五是强化示范引领。县财政解决资金50多万元,着力打造“扫黄打非”融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三级示范点,邀请岳阳市专业策划团队予以一体化设计、打造,力争最大程度展示好华容“扫黄打非”工作。在打造示范点的同时注重打造集中连线的精神文明和“扫黄打非”工作宣传,以示范点和宣传线推动“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全面落实落细。

三、注重贴近群众,推进六项服务

“扫黄打非”工作内容充分融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政策宣讲、普法宣传、文体艺术、教育教学和文明劝导六大专项志愿服务活动中,并邀请县文艺爱好者、志愿者自编自导自排了“扫黄打非”主题花鼓戏、京剧、动漫创作等作品,通过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本地话说本地情,深入乡镇、村(社区)开展理论宣讲、政策宣解、法规宣释、文艺宣传和文明劝导等活动。 20206月份以来,组织开展政策理论宣讲4场,以案释法宣讲活动4场,主题文艺演出20余场;征集到文艺志愿者创作的主题漫画作品40余副,书法作品近百副;开展基层宣传6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及手册近万份;各中小学纷纷开展了主题班会、阅读分享、手抄报创作等活动,通过活动加深了对“黄”“非”危害的认识,自觉做到健康阅读、抵制盗版和安全上网;将“扫黄打非”工作与“丧事简办”文明志愿劝导活动相结合,杜绝辖区淫秽色情表演等陋习恶习发生;基层志愿者开展诚信经营文明劝导活动40余场次,学校周边音像报刊书店、网吧、杂货店等经营门店监管实现了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