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重庆:大渡口区沪汉社区“五联驱动”打造“扫黄打非”共同体
2020-08-27   浏览次数: 次    [ ]


近年来,沪汉社区以建设家和沪汉为目标,坚持组织联手、队伍联建、宣传联动、监管联防、治理联治,打造扫黄打非共同体取得显著成效,荣获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国社区侨务工作明星社区”“重庆市打黄打非示范社区30余项国家、市级荣誉,受到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专题报道。

一、坚持组织联手,增强扫黄打非凝聚力

一是注重党建引领。把扫黄打非工作作为意识形态重要内容,纳入两委议事日程,成立社区书记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扫黄打非工作室。二是注重联席研判。组织18家重点单位及区教委等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总结前期情况,分析研判问题,制定解决方案。三是注重专业指导。每年邀请区公安分局、文化执法队负责同志开展专题培训8次、组织网上培训4次。四是注重奖励回馈。设立爱心银行,实行积分管理。扫黄打非志愿者累积12000分,兑换爱心券”0.8万元,2名评为爱心大使

二、坚持队伍联建,画好扫黄打非同心圆

一是组建专抓专管正规军。依托社区党委、5个网格党支部、10个楼幢党小组,组建11名同志的扫黄打非核心队伍。二是组建通力合作同盟军。以民生服务团为主体,邀请区教委、区侨联、新山村派出所等辖区单位,组建20人的扫黄打非通力合作队伍。三是组建群众身边志愿军。发挥老街坊优势,邀请10余名先进典型,吸纳五老贤达参与,组建60好街坊扫黄打非志愿服务队。

三、坚持宣传联动,营造扫黄打非好氛围

一是开展品牌阵地宣传。整合各方资源,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五品家园建设,打造扫黄打非楹联长廊、书画长廊,共建侨胞之家六家两园。二是开展主题月集中宣传。将暑期设为扫黄打非主题宣传月,制作主题宣传展板21个,收集青少年书法、绘画作品200余件。三是开展特色文艺宣传。邀请文学艺术非遗传承人,原创非遗作品10余件、文艺节目10余个,开展演出10余场次。相声《生财无道》全市推广。四是开展网上网下宣传。制作发放订书机、卡片套、书签等特色宣传品10000余份,发挥LED屏、海报、微信群作用,构建多元宣传模式。

四、坚持监管联防,编织扫黄打非防控网

一是建立基础数据库。手绘重点领域分布图,建立34个重点监督企事业单位台账,实现一户一档动态监管。二是实施网格化管理。依托社区、小区、楼幢三级管理小组,将小区楼栋、企事业、个体户等分别编组,定期掌握”“情况。三是重视监督举报。畅通扫黄打非邮筒、电话、线上、接访点四大举报渠道,制定5条奖励标准,收集线索68条。四是强化巡视巡查。依托好街坊志愿服务队等,建立日日巡查、月月走访、节点检查机制,清缴非法出版物200余册、U4个。

五、坚持治理联打,实现扫黄打非闭合环

一是聚焦重点领域抓整治。结合净网”“护苗等专项行动,对网上、学校等重点领域随机巡查、定点抽查,查获典型案件5件。二是紧盯重要节点抓整治。在开学、中高考、圣诞等重要节点,结合专项行动,收缴涉案物品200余件。三是协同重大案件抓整治。积极配合派出所查处非法印刷出版物等要案,抓获嫌疑人4名,法院判处主要罪犯三年以下有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