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部署推进
部署推进
贵州:统筹部署开展全省阶段性“扫黄打非”工作
2023-01-28   浏览次数: 次    [ ]


为认真贯彻落实十三届贵州省委常委会第26次会议关于全省“扫黄打非”工作要求,始终保持“扫黄打非”高压态势,严守工作底线,用实际行动回应广大群众关心关切,贵州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及时向各市(州)及各成员单位发出通知,统筹部署开展全省阶段性“扫黄打非”工作,有效净化网上网下社会文化环境,确保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出版物市场繁荣平稳健康有序。

一、严把重点环节和场所

一要在周密、精准查缴各类非法出版物源头上下功夫,着力改进印制、发行、销售等重点环节监管工作措施手段,主动消除监管盲区和死角。二要加强对辖区利用交通运输、邮政寄递、快运、网上购销等渠道贩运非法出版物的执法检查,有效阻止各类非法出版物流入。三要严守省的各条进出口通道,依法打击各类非法出版物通过公路、铁路、水路渠道进入境内。四要加大对省内各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出版物销售的监管检查力度,严防各类非法出版物在此兜售、贩卖、批销。五要切实加大对航空入境旅客和邮寄物品的查验力度,严防旅客随身携带和通过邮政环节运输非法出版物。六要对属地出版物市场、出版物经营场所和单位、印刷复制企业予以全面清查,严厉打击各种非法出版印制活动,对属地印刷复制企业实行分级管理,将印制少儿出版物的企业和单位列为高风险等级,增加监管执法检查频次,依法依规严惩违法违纪的当事人、责任人,该移交司法机关的要及时移交。七要持续深化校园周边文化出版物市场综合治理工作,通过开展公共文化领域排查清理、加强校园周边出版物经营单位执法检查、加强网络文学网站、手机阅读应用程序的执法监管、做好举报处理和案件报送等行动内容,周密整治校园周边“耽美”类非法出版物。八要认真受理每条“扫黄打非”案件线索,坚决杜绝人情案、以罚代法及重罪轻判等问题,切实搞好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有机结合,依法严厉查办各类“扫黄打非”案件,及时做好重大典型案件报备报告相应工作,及时兑现举报奖金。

二、强化暗访巡查和联合执法检查

一要把辖区出版物市场重点点位作为监管执法工作的重点对象,联合公安、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新闻出版等成员单位和机构,加大对属地繁华街区、过街天桥、地下通道、旅游景点、城乡结合部、机场、汽(火)车站、高铁站、农村集贸市场、手机维修店、邮政报刊亭、软件超市等部位的检查力度和频次,依法严厉打击各种侵权盗版非法经营活动。二要持续深化2022年8个专项整治行动落地落实,着力抓好对无证经营非法出版物游商地摊和“黑网吧”的取缔工作,扎实推进“打假治敲”专项整治行动。三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工作导向,聚焦广大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做好各个监管对象的教育引导工作。持续深化好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周边文具店、打字复印店、办公用品店及古书店、寺庙、景区景点等场所的专项治理。

三、大力营造良好网络文化环境

一要充分发挥网上“扫黄打非”联席会议制度和网上“扫黄打非”巡查队伍制度工作机制作用,定期分析研判网上“扫黄打非”形势,及时采取相应对策和措施,有效防范和化解网上各种风险。二要借助本地网信、公安、广电等成员单位现有网络监测平台,提升对利用互联网传播淫秽色情及有害信息的发现、应对、管控、处置能力。

四、建稳筑牢基层“扫黄打非”阵地

要继续把“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作为2023年工作重点,借鉴、推广、应用全国全省“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站点的经验和做法,对照“扫黄打非”手册,扎实推进全省“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努力构建基层“扫黄打非”工作管理体系,搞好基层“扫黄打非”工作多点有效结合融入,着力打造具有鲜明本地特色的基层工作示范站点。

五、持续开展“扫黄打非”宣传教育

要依据各个阶段性出版物市场监管、“扫黄打非”集中行动和各专项行动及各个集中整治工作实际,做深做细做实2023年度“扫黄打非”宣传工作方案。提前做好“护苗2023专项行动·绿书签”系列宣传活动的统筹谋划等工作,发挥优势,注重创新,把全省“扫黄打非”工作鲜活故事,以有效形式和载体加以展现,形成鲜明贵州特色的“扫黄打非”工作宣传模式贯穿于年度各项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