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部署推进
部署推进
河北:组织开展“扫黄打非”百日集中整治行动
2022-09-16   浏览次数: 次    [ ]


为进一步净化出版物市场,优化网络环境,严厉打击各类非法出版传播活动,扫除各类文化垃圾,保持“扫黄打非”高压严打的工作态势,筑牢首都文化安全屏障,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河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日前印发通知,决定自即日起在全省组织开展“扫黄打非”百日集中整治行动。

通知明确了百日集中行动两项重点任务。一是以开展专项整治为抓手,突出打击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这一首要任务,筑牢“安全工程”。加强入境环节、邮政寄递、公路、铁路等渠道安全风险排查,落实相关制度措施,严防有害出版物及电子载体入境和传播,形成全方位防控格局;加强情报收集、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重点排查发布有害信息的账号、平台;加强对出版物市场的监督检查和网络发行单位的实时监控,防止有害出版物传播扩散。二是坚持以人民中心,坚决维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保护知识产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涉黄涉非问题。严厉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信息,重点打击利用网络直播、音视频、网络文学、“两微一端”、弹窗、打赏平台、移动APP等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行为;集中整治涉未成年人有害出版物和信息,重点查处网络传播性暗示、软色情、欺凌暴力等有害音视频,打击制作贩卖盗版儿童图画书和中小学教材教辅等行为;重拳打击各类侵权盗版活动,严格管控出版物市场各个重点部位,重点打击重大题材、畅销书、教材教辅以及影视、音乐作品侵权盗版活动;加强对辖区内落实调频广播的监听监测,坚决清理各类“黑广播”“灰广播”。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强化部门协作,进一步畅通工作渠道、完善沟通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及时研判会商百日集中整治行动中的难点和突出问题,认真落实好联合查堵、案件查办、群防群治等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推动集中整治各项任务落实。

通知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百日集中整治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强化风险意识和责任担当,全面落实政治责任,全力抓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这件“头等大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