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部署推进
部署推进
福建:举办2022年全省“扫黄打非” 业务骨干培训班
2022-08-31   浏览次数: 次    [ ]


近日,2022年福建省“扫黄打非”业务骨干培训班在泉州石狮市举办。福建省委宣传部反非法反违禁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泉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石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以及全省市县两级“扫黄打非”业务骨干、省“扫黄打非”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联络员等115人参加开班仪式。

开班动员讲话提出要通过培训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的工作成效,从五个方面抓好2022年的“扫黄打非”工作:一是抓好一个主题。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统筹网上网下、境内境外,突出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善用法治方式、法律工具,强化打击、防范和治理,坚决打赢巩固主流思想舆论防范意识形态风险的大仗硬仗,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并为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天朗气清、昂扬向上的思想文化环境。二是抓好专项整治。2022年“扫黄打非”工作重点在于抓好网络社交平台有害信息、电商平台销售非法出版物、涉未成年人有害出版物及信息等八个专项整治行动。每个专项整治行动都要有部署、有机制、有措施、有行动、有成果、有总结,善始善终,实现既定目标。三是抓好案件查办。把查办案件作为重要抓手,以此推动“扫黄打非”工作的深入开展。各地要建立健全重大案件督办机制、多层级多部门联动办案机制、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无缝衔接机制等,加大重大案件查办力度,从源头上打击“扫黄打非”违法犯罪活动。四是抓好机制建设。要建立健全各级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各级“扫黄打非”办公室和党委宣传部门组织协调、各地区联防协作、各有关单位齐抓共管、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扫黄打非”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以“护苗”为品牌的未成年人保护机制等。认真贯彻落实“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探索基层“扫黄打非”工作与“两中心一平台”有效结合融入,切实壮大基层基础、实现基层工作提质增效。五是抓好信息宣传。组织新闻媒体对“扫黄打非”工作在“净网”“护苗”“秋风”等专项行动中所取得的成果进行全面深入报道,对查获的“制黄”“贩黄”、非法出版、侵权盗版、侵犯未成年人权益等重大案件进行曝光,震慑不法分子。畅通信息渠道,坚持“扫黄打非”信息报送制度,扩展宣传阵地,进一步扩大“扫黄打非”知晓率、提高影响力。

本次培训围绕“扫黄打非”案件工作与管理对象、网上“扫黄打非”工作的几个问题、“扫黄打非”信息管理系统使用、非法出版物鉴定等方面开展业务培训,并邀请石狮市、南安市有关负责人作“扫黄打非”工作经验交流发言。培训期间,还组织参训人员到石狮市祥芝镇“扫黄打非”进基层全国示范标兵点位、福建省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进行观摩,从不同视角开阔视野、活跃思维、拓展知识。通过培训,使参训人员进一步掌握“扫黄打非”相关业务知识,获取“扫黄打非”相关工作经验,了解“扫黄打非”相关情况信息,弄清“扫黄打非”相关法律知识,进一步增强了同志们做好“扫黄打非”工作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提高了同志们做好“扫黄打非”工作的理论水平、业务能力,为积极推动福建省“扫黄打非”工作深入持续开展,为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的意识形态环境打牢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