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部署推进
部署推进
天津:市文化执法部门和公安机关会签协作机制
2022-07-19   浏览次数: 次    [ ]


2022年6月23日,天津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与市公安局环食药保卫总队共商强化版权协同保护力度,促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紧密衔接,会签《公安机关、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部门办理侵犯著作权违法犯罪案件协作机制》,推动构建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工作格局。市文化执法总队总队长、环食药保卫总队总队长出席活动并签署协议。

公安部门表示,这次双方签署协议是健全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密切公安机关与文化执法部门联系的关键一步,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各自职能优势,推动形成打击整治侵权盗版工作合力。

文化执法部门对公安机关长期以来在工作中给予文化执法部门的大力支持与配合表示衷心的感谢。这次会签协作机制的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也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大会精神,推动构建知识产权“ 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工作格局要求的实际行动和具体举措。双方要按照协作机制确定的事项抓好推动落实,在著作权保护领域积极构建协同联动监管新格局,共同履行好法律赋予的职责,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

近年来,天津市文化执法部门与公安机关密切协同配合,加强行刑衔接,不断加大版权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侵权盗版行为,查办侦破了“12.13”天津市首例跨境侵犯著作权案等一系列行刑衔接的典型案例,近期又在全市联合组织开展了“严打整治侵权盗版教材教辅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会签仪式后,双方还就进一步深化版权执法协同配合与案件行刑衔接等内容进行了座谈交流。市文化执法总队、环食药保卫总队相关分管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