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部署推进
部署推进
天津:静海区压实“三方责任”
推动“扫黄打非”工作落地落细
2022-06-09   浏览次数: 次    [ ]


为深入推进“扫黄打非”工作,维护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天津市静海区“扫黄打非”办公室通过采取以干代训、部门联查、现场培训的方式,压紧压实乡镇(园区)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以“三重保险”确保“扫黄打非”工作落地落细,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天朗气清、昂扬向上的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一、“以干代训”强本领,增强基层“扫黄打非”战斗力

静海区“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支队,采取“分类分片,以干代训”的形式,组织各乡镇观摩执法。检查前,由文化执法部门录制培训视频,以供各基层“扫黄打非”站点学习参考,在执法检查期间,执法人员对车间内印刷成品和半成品、执行五项制度情况、履行印刷注册商标标识相关手续等重点内容进行仔细勘验,期间,向各乡镇仔细讲解检查内容、检查要求,现场从正反两方面展示相关手续合同、许可证书、包装成品的样式。针对发现问题当场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4份,并将有关企业列入重点检查名单,通报属地加强监管。

二、“部门联动”齐上手,推动执法检查高标准、专业化

静海区“扫黄打非”办公室及时向公安部门、文化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通报全区印刷企业和发行单位名单,进一步发挥执法检查“主力军”作用。由公安、市场监管部门统筹各乡镇、园区下属派出所、市场监管所,重点对出版物印刷企业、包装装潢印刷企业的经营情况、印刷品印制情况和发行单位经营情况等进行全面排查。同时,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支队持续开展常态化执法检查,结合印刷发行行业专项检查和印刷行业年度核验相关工作要求,对2021年新注册成立的23家发行单位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3家发行单位注册成立后并未实际经营,针对此情况,文化执法部门对企业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对其进行了法律法规普及教育,并列入重点执法检查名单。

三、“企业培训”全覆盖,不断规范印刷发行行业生产秩序

静海区“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区市场监管局、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支队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重点印刷企业开展印刷行业专项培训,同时,利用网络会议形式在线上覆盖全区印刷企业参训,全区100余家企业参加培训,通过对印刷企业的专项的培训,加强对《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著作权法》《商标法》《专利法》和《印刷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提升印刷行业守法经营意识,推动印刷企业规范生产秩序,不断筑牢意识形态阵地,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