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部署推进
部署推进
山西:长治市全面构建“四大体系”
推动“扫黄打非”工作出实效
2022-05-06   浏览次数: 次    [ ]


2022年以来,长治市“扫黄打非”部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第三十五次全国“扫黄打非”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扫黄打非”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全面构建“四大体系”,推动扫黄打非”工作出实效。

一是构建清朗的网络空间运转体系。要求各涉网职能部门,确立以“攻”为“守”、以“攻”坚“守”的战略战术,对各类非法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仔细甄别、落地查人、依法处置,及时将涉黄涉非出版传播活动的新形态、新载体纳入“扫黄打非”工作范畴,抓好重点行动落实。

二是构建常态化的预警监测和分析研判体系。梳理重点平台、网站、账号清单,运用技术手段,增强人工力量,借助“网评员”“舆情员”,反复巡查清理。充分利用属地互联网企业大数据,综合运用通报、约谈、查处、曝光等手段,压实主体责任,重点关注大型网络平台,加强内容安全审核,提高审读甄别能力。

三是构建完备的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专项整治治理体系。严格查处利用社交平台账号、群组等购销传播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利用评论区引流淫秽色情网站等行为。坚决打击制售贩卖非法出版物。严查网络游戏、网络文学作品中的有害内容,规范管理游戏账号头像昵称、评论区,清理下架非法游戏产品,查处有害游戏。

四要构建完善的“扫黄打非”治理体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各级党委(党组)承担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进一步细化、量化;通过健全统筹协调、案件查办、群防群治等制度机制,完善网上联席会议制度,完善举报受理办理机制,巩固“扫黄打非”进基层现有成果;深化“扫黄打非”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等平台的结合融入,不断巩固下好“扫黄打非”一盘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