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部署推进
部署推进
内蒙古:通辽市亮利剑出重拳 扬正气树新风
2022-04-14   浏览次数: 次    [ ]


弘扬新风正气,必须坚持依法严厉打击各类非法出版传播行为,大力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社会文化环境。近年来,通辽市委、市政府将“扫黄打非”工作作为党管意识形态的重要内容,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有力维护了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

一、联合行动 ,维护群众文化安全

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积极探索治本之策,通辽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始终坚持打防并举,一边强化打击,一边宣传治理,从党管意识形态工作全局出发,强力开展打击工作,大力查办案件,以查办大案、要案、铁案为抓手,不断提高案件查办质量和效率。

统筹网上清理与网下治理、专项行动与日常巡查,大力推进“新风”等专项行动,坚持对全市影城、图书经营单位、印刷厂、KTV等进行专项检查。按照“边打边宣传”的工作要求,加强对“扫黄打非”的宣传工作,通辽市各旗县市区融媒体中心APP平台开设“扫黄打非”模块专栏,通过自主宣传和统一推送宣传“扫黄打非”工作知识,扩大“扫黄打非”宣传力度,2022年创新开展“扫黄打非”四季宣传周,利用各类线下活动载体和线上融媒体中心APP平台、“两微一端”等媒介深入开展“扫黄打非”相关工作和知识宣传。

二、深入治理,打造健康清朗网络空间

通辽市聚焦网上“扫黄打非”主战场研商打击策略,针对贩卖网络色情信息等现象,积极研究问题症结,摸排传播路径,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果断打击网络违法犯罪行为。

在认真组织开展“净网”集中行动的同时,通辽市组织开展各类集中行动,与各部门紧密协作,同市公安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网络监管的通知》,同时联合市委网信办、网安、文化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扎实开展“通辽市信息网络领域行业乱象专项整治”“清朗”等专项行动,深入排查网上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各类问题,全面整治网络直播中对未成年人的不良导向。全面清理色情低俗、血腥暴力及其他导向不良内容,严防网上不良社交行为和不良文化现象形成不良导向、扭曲青少年价值观等网络行为。

2021年,全市共查办案件68起,查缴非法出版物3.4万册,涉案金额及罚没款共计130余万元,全市共清理有害信息1900余条。

三、精心“护苗”,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是“扫黄打非”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责,通辽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各相关成员单位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深入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推进“扫黄打非”护苗行动,依法严厉打击涉教材违法犯罪活动和违规违纪行为,在春秋季开学期间开展对校园及周边文化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持续深入整顿校园周边文化市场。

结合“扫黄打非·护苗”专项行动,通辽市多年坚持开展“绿书签行动”,通过开展红色主题阅读讲座、主题签名,征文绘画比赛、红色主题诵读等,以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开展“扫黄打非”法治宣传教育,教育引导青少年自觉抵制腐朽文化的侵蚀。

全市各旗县(市、区)陆续启动“护苗联盟”工作机制,联合当地教育、公安、检察等部门,将《未成年人保护法》宣讲、党史教育、法制教育、网络安全、心理健康等内容纳入中、小学生开学第一课。目前,全市已建立“护苗工作站”62个,成立52支护苗志愿服务队。

通过对“护苗”行动的深入开展,2021年,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一小被评为第五批全国“扫黄打非”先进基层示范点。

四、夯实基础,强基固本完善工作格局

多年来,通辽市“扫黄打非”工作着力守正创新,完善治理体系,提升系统治理能力和水平。坚持高位推动,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领导,为“扫黄打非”工作深入开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强化联防协作,建立专项工作机制,小组33家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各地各部门全面加强联防协作机制建设,稳步形成一盘棋的态势。

通辽市坚持夯实基层基础,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将“扫黄打非”与精神文明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有机结合,以打造示范性、引领性、带动性的基层站点为引领,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乡镇、进街道、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全市已建立“扫黄打非”基层点位2439个,2022年将打造20个市级示范点,争创3个自治区级示范点和1个国家级示范点,持续深化巩固群防群治基础。

回顾过去,全市“扫黄打非”工作有力度、有成效、有亮点。站在新起点,“扫黄打非”战线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文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