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部署推进
部署推进
吉林:明确2022年“扫黄打非”六项工作任务
2022-03-07   浏览次数: 次    [ ]


2022年,吉林省“扫黄打非”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二十大这条主线,坚定守护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和文化安全,准确把握“扫黄打非”工作的趋势和特点,清醒认识存在的问题隐患,以专项行动为抓手,以长效管理为目标,以“护苗”行动为契机,以网络环境为载体,以基层建设为根本,以信息宣传为导向,扎实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为吉林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和文化氛围。

一是以专项行动为抓手,坚决扫除文化垃圾。以“新风”等集中行动为平台,深入开展“净网”“秋风”等专项行动,大力扫除淫秽色情低俗、暴力恐怖迷信等有害信息和出版物,深入打击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以及侵权盗版等违法违规活动,严厉打击各类非法出版传播活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二是以长效管理为目标,积极打造工作合力。以加强联动机制建设为突破口,推动各成员单位落实《吉林省“扫黄打非”工作规则(试行)》,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与“扫黄打非”各项工作的结合融合。健全案件督办查办机制,推动案件线索成案率、备案数量、挂牌督办数量持续提升。通过编发简报、召开不同层级联席会、与重点成员单位就重点工作联合印发文件等多种方式,加强统筹、形成合力。

三是以“护苗”行动为契机,有效健全工作体系。高举“护苗”大旗,主打“护苗”品牌,围绕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主旋律,积极组织开展“护苗”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扎实开展“绿书签行动”,加强中小学“护苗工作站”建设,大力整治校园周边文化环境,从学校、家庭、社会、网络等维度综合发力,形成全社会、全领域、全天候保护未成年人的局面。

四是以网络环境为载体,全面净化网络环境。持续加强网上“扫黄打非”工作,深入开展网络监测和巡查,以线索核查为突破口,查办一批大案要案,严厉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信息,持续扫除各类文化垃圾。针对群众关注、反映强烈的网上低俗弹窗广告等问题,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探索方式方法,形成有效工作机制,努力打造吉林“净网”新模式。

五是以基层建设为根本,拓展织密工作网络。积极推进“扫黄打非”基层站点示范性建设,组织“一县(区)一典型”评选,计划创建100个标兵示范点,广泛开展“守正道、送新风——千场普法宣讲进基层”活动。持续推动基层“扫黄打非”工作与各项平台结合融合,切实发挥基层站点在群众教育、舆论营造、线索收集等方面作用。开展基层站点建设情况“回头看”,推动联络点逐步发挥作用。组织开展专项业务培训,有效加强队伍建设和经费保障,不断夯实“扫黄打非”工作基础。

六是以信息宣传为导向,努力讲好吉林故事。在广度上下功夫,立足大宣传格局,广泛发动网上网下宣传媒介,大力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力争实现各类宣传平台全覆盖,进一步强化宣传效果。在深度上下功夫,根据不同时间节点和工作计划安排,结合新闻宣传和信息报送“时、度、效”原则,有针对性培育、收集、挖掘工作信息,形成集中宣传效果。在提炼上下功夫,认真挖掘梳理好的经验做法,打造富有吉林特色的亮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