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部署推进
部署推进
安徽:多地召开“扫黄打非”工作会议
2022-02-22   浏览次数: 次    [ ]


为落实“扫黄打非”工作任务要求,压实部门责任,凝聚工作合力,近日,安徽多地组织召开“扫黄打非”工作会议,确保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1月18日,合肥市邮政管理局召开2022年度暨第一季度邮政业“扫黄打非”工作会议,全市寄递企业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共30余人参加。会议传达了安徽省、合肥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出版物市场及网络文化环境监管工作的相关要求,部署全市邮政业“扫黄打非”重点工作。会议要求,2022年全市邮政业“扫黄打非”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扫黄打非”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一是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按照“抓总部、总部抓”的思路,增强风险意识,及时部署、精准研判、严格管理,保持高压态势。二是要加大宣传教育,严把收寄关口,做好一线收寄人员宣传培训工作,及时传达各类非法出版物查缴要求,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制度和责任倒查制,严厉打击寄递渠道各类涉黄涉非出版物传播活动。三是要强化阵地管理,加强统筹协调,不断完善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等机制,密切配合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查缴各类非法出版物,发现相关线索及重要情况及时上报,推动形成“扫黄打非”工作合力。

1月17日,阜阳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召开案件查办工作部署会,市委网信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网安支队、治安支队等部门分管领导参加。会议指出,做好2022年“扫黄打非”案件查办工作,要立足于“稳”,着眼于“早”,致力于“实”,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坚持守正创新,发扬斗争精神,案件查办既要有“压力”,也要有“压强”,聚焦重点难点,强化打击震慑,着力营造天朗气清、昂扬向上的社会文化环境。会议强调,针对案件查办工作,一要提高站位,强化政治自觉。要始终保持“扫黄打非”高压态势,守好意识形态前沿阵地。二要聚焦重点,强化政治担当。把握新形势下案件的成因、危害、侦破难度等新特点,加大对重点案件的分析、研判、侦查力度,以案件突破彰显政治担当。三要健全机制,扛起政治责任。以“新风”等专项行动为抓手,压实部门责任,完善查办机制,加强情报收集,注重协作配合,发动群众举报,凝聚案件查办合力。

1月11日,芜湖市召开“扫黄打非”案件查办工作协调会,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等部门案件具体负责人参加会议,就2022年“扫黄打非”重点案件和线索深入分析研判,共同研究具体举措,部署案件相关侦查办理工作,协调案件管辖权,推动案件迅速办理。会议指出,各部门要积极配合,通力协作,形成合力,严格依法开展案件侦办工作,共同推进案件查办工作开展,并要求各单位要注重打管并举、惩防并重,始终保持“扫黄打非”的高压态势。

1月19日,滁州市定远县召开2022年“两节”期间出版物市场及网络文化环境监管工作会议,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政法委、县委统战部、定城镇等13个单位和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传达了2022年“两节”期间出版物市场及网络文化环境监管工作相关文件精神,部署全县“两节”期间重点工作,县公安局、县文旅局、县市场监管局作工作经验交流。会议指出,“扫黄打非”工作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任务,事关全局、责任重大。春节将至,加大出版物市场及网络文化环境监管,营造风清气正的文化市场环境尤为重要。各有关部门要坚定政治方向,拿出“看家本领”,锤炼优良作风,履职尽责,奋力开创全县“扫黄打非”工作的新局面。会议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增加工作责任感,守住政治安全底线,切实履行“扫黄打非”工作责任;二要履职尽责,抓好工作落实度,大力扫除各类文化垃圾,坚决斩断不良内容和有害信息接触影响未成年人的途径;三要积极谋划,做好工作计划表,确保“扫黄打非”工作有章可循,有序推进;四要聚焦案件,确保工作新突破,各职能部门要加强联系,紧密配合,积极挖掘案件线索,确保案件查处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1月19日,马鞍山市含山县召开“扫黄打非”重要工作会商会,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宣传部、县委统战部、县公安局、县文旅体局、县城管局、县市场监管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通报了案件办理相关情况,部署安排春节期间文化市场和网络文化环境监管工作,参会单位围绕文化市场监管、网络监测、举报线索、案件侦办等方面进行交流探讨,共同研究工作举措。会议指出,要完善县“扫黄打非”会商联通机制,发挥县“扫黄打非”办公室协调督办职能,协同文化、公安、城管、市场监管等执法部门,构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协同作战的联合执法机制,凝聚打击合力;要积极主动作为,通过群众举报、市场清查、网络监测等多渠道发现案件线索;要紧跟形势发展,提升适应能力,聚焦网络“扫黄打非”主战场,查处网络涉黄涉非案件,始终保持“扫黄打非”高压态势,营造清朗的社会文化环境。

1月19日,芜湖市召开全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会议。会上各县(市)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山经济开发区汇报2021年工作情况以及2022年工作打算。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总结2021年全市“扫黄打非”工作,研判当前“扫黄打非”工作形势和存在的问题,部署安排2022年“扫黄打非”重点工作。会议强调,全市“扫黄打非”战线的同志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研判形势、强化履职担当、改进工作作风;各成员单位要增强大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强化一盘棋思想,加强协调联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会议指出,2022年各单位要切实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任务,严守“扫黄打非”工作阵地,发挥职能优势,加强协同配合,不折不扣完成“扫黄打非”各项任务,推进“扫黄打非”工作取得新进展,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文化环境。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对做好2022年“扫黄打非”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增强忧患意识,提升思想认识;二是树立底线思维,压实行动责;三是提高识别能力,提升查办能力;四是推进站点建设,促进工作融合;五是提升创新效能,推动品牌建设。